習近平抵南非 金磚峰會討論擴編內部有雜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2 日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22日)抵達南非進行國是訪問,也將參加金磚國家峰會,會議焦點之一是討論擴大成員。不過有分析指出,金磚並不是相互信任的聯盟,金磚國家的擴充計劃,在集團內部也有爭議。

8月21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飛往南非,參加於22日在約翰尼斯堡舉行的「金磚五國」峰會。

這是習近平今年的第二次出訪,也是他五年來首次出訪南非。

雖為「金磚五國」峰會,但本次峰會將有包括所有非洲國家在內的69個國家參加。

分析指出,在中共的經濟與外交陷入困境之際,習近平希望拉攏更多國家加入「金磚集團」,以擴大中共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並在經濟上與G7等西方主導的國際組織進行抗衡。

據悉,全球已有約40國家申請或有興趣加入「金磚集團」,包括伊朗、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孟加拉國等。

擴充成員,被認為將成為本次峰會的重點議題之一。

全球對話研究所執行主任 Philani Mthembu:「我認為我們肯定會看到的是,(會議)將就擴張標準達成共識。」

另外,因南非為國際刑事法院締約國,被國際刑事法院通輯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將在線上參加此次峰會,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將代為出席。

全球對話研究所執行主任 Philani Mthembu:「在當前西方尋求孤立俄羅斯的地緣政治格局中,俄羅斯擴大與金磚國家及其各個地區的聯繫,變得非常重要。」

「金磚五國」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這五個國家的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42%。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