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要求中共立即解除水產禁令 以科學辯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5 日訊】日本開始排放福島核廢處理水,中共反應激烈,稱要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表示,要求中共立即解除禁令,以科學進行辯論。

8月24日起,日本將首次排放福島核廢水至太平洋,首波排放將持續17天。而在未來30年內,將有130萬噸經處理過的核廢水被逐步排放。

日本這一計劃引發中共強烈反彈。作為日本水產品的最大買家之一,中共8月24日宣布,將全面禁止從日本進口海鮮。

但分析人士表示,中共這一反應恐怕政治動機大於其實際擔憂。

8月2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求中共立即解除禁令,並呼籲就排水影響進行科學討論。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們已通過外交渠道,要求中共立即解除對日本水產品的進口禁令。我們將強烈敦促中國政府,讓專家就福島放水的影響進行科學辯論。」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經過兩年的調查後,在今年七月表示,日本排放經處理的核廢水,「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對環境「影響微乎其微」。

韓國政府則在週四表示,希望日本能夠在整個排放過程中,保持高度透明。

韓國總理 韓德洙:「重要的是,日本政府是否會嚴格地遵循其所承諾的科學標準,並透明地提供信息。」

外界對日本核廢水排放的安全疑慮,主要聚焦在氚(tritium)和碳14(Carbon-14)等放射性物質,因其難以從水中分離。日本的解決方案是用海水稀釋後再進行排放。

自2011年海嘯摧毀福島核電站以來,日本一直對核廢水的處理頭疼不已。日本用於儲存廢水的水箱最大容量約137萬噸,目前廢水已經達134萬噸,幾近飽和,於是日本在今年獲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批准後,決定處理後排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福島核廢水入海 政院:超前部署 對台影響可忽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