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守護陸蟹 墾管處籲友善維繫生態永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每年黃曆6月至8月,是陸蟹繁殖高峰期,在墾丁國家公園區域內,下過雨或是月圓的時候,很容易在香蕉灣、後灣,及一些溪海交會的出海口,看到陸蟹抱卵往海邊釋放幼蟹,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

腹部懷抱著上萬顆的卵,在月圓或是下過雨後,陸蟹媽媽就會往大海移動釋放幼蟹,這是墾丁國家公園香蕉灣及後灣附近,常見到的場景。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 郭筱清:「墾丁國家公園它比較特別的,就是很重要的就是陸蟹的多樣性是很高的,然後我們在台26(線)那邊守護的主要的路蟹物種,是那個毛足圓軸蟹,然後像在後灣就是兇狠(圓軸蟹)和毛足(圓軸蟹),你來到墾丁可能你在一個棲地,同時就是可以看到好幾種陸蟹。」

遊客:「因為我不曾看過路蟹,雖然我們馬來西亞有很多,可是我也不真正的去了解,原來牠是對我們的海洋生態是有多麼大的幫助。」

墾丁國家公園表示,每年黃曆6月至8月是墾丁陸蟹繁殖高峰期,但一天中什麼時候比較容易看見陸蟹往海中釋放幼蟹呢?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 郭筱清:「陸蟹牠雖然是居住在陸地,可是牠其實還是需要有比較濕潤的環境,所以像濕度比較高的,比如說就是夜晚或者是下完雨的晚上,其實那個都是牠活動比較頻繁的時間。」

為了避免抱卵母蟹在橫跨馬路時,遭到車輛輾壓,墾管處除了攜手公路總局打造陸蟹廊道,也宣導民眾正確的保育陸蟹觀念。

遊客:「第一次看到就覺得牠們其實很可愛,然後就是在牠們自然的環境裡面 ,就是在做一個很自然的事情,就是生牠們的小孩,然後就覺得其實我們需要多多關注(保育)。」

陸蟹釋幼除了是自然界延續新生命,同時也供給海洋食物鏈中魚類食物,墾管處期盼大眾,更了解陸蟹所面臨的處境及珍貴後,能禮讓陸蟹並友善保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