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推廣食農教育 親子手工割稻初體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4 日訊】嘉義縣水上鄉公所結合三界埔永續發展協會,週日(12日)舉辦食農教育割稻體驗活動,現場有不少家長陪著孩子一起割稻,還有20多位吳鳳科大的外籍生,也一起來體驗農作的辛苦與樂趣。

轟隆、轟隆的打穀機聲,迴盪在田間。有一群小朋友在志工的協助下,學習如何割稻、打稻穗;也有來自越南的外籍生,體驗割稻和捆綁稻稈,現場相當熱鬧。

小朋友:「(感覺怎麼樣?)很辛苦。(為什麼會很辛苦?)腰會酸。」

外籍生 裴意幸:「這邊的(人)很熱情的教我們是怎麼用,所以第一次我們用這個,覺得很好玩。」

外籍生 阮氏梅香:「小時候我們是有機器(割稻),沒有踩過的,這個比較辛苦。」

家長 林女士:「讓她們知道說,喔!這農夫的辛苦,(米粒)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每一個食物。」

活動現場,社區利用廢物組合而成的傳統打穀機,以及利用風穀機篩選稻子,最吸睛!吸引大小朋友爭先體驗。為了歡慶豐收,除了放鞭炮、還有舞獅遶境活動,表達對天地自然的敬畏與感恩。

社區媽媽 呂春霞:「這已經是走入歷史的東西了,我們今天又把它整理成像這樣,可以讓下一代可以了解這個種稻、割稻的辛苦,讓他們去體驗。」

88歲阿嬤 邱秀節:「這些孩子要來體驗農作,要學習割稻子,他們不會,我們先來割給他們看。」

為了找回早期農村的生活記憶,擔任三界埔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村長陳重鏞,不僅提供自家農地種植仙草和稻米,也積極推廣食農教育。

三界埔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崇墉:「稻子有時候稻穗會倒過來,倒穗的時候,有些會脫不到,所以你拿起來的時候一定要往下;要小心的就是說不要一下子就放進去,因為一次放下去,有時連稻稈都會被拉進去,我們人也很危險。」

邁入第三年的割稻體驗活動,陳崇墉希望藉此讓孩子們更加了解自己的土地,也更懂得愛物惜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