紗布如何選擇?護理師:依材質適用情況不同

護理師鄭雁文表示,紗布材質可分為純棉、不織布,純棉紗布是天然純棉製作,後者以人造纖維編織而成,但因為材質不同,適用狀況也會不一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慧婷(NOW健康) 

紗布是家裡急救箱裡不可或缺的角色,該如何挑選?專家建議,購買單片包裝的滅菌紗布,尺寸則依照傷口大小而定,而純棉、不織布材均需備用。此外,紗布也不可存放於潮濕又高溫等環境,以免變質或發霉。


紗布材質不同 適用狀況也會不一樣


護理師鄭雁文表示,紗布材質可分為純棉、不織布,純棉紗布是天然純棉製作,後者以人造纖維編織而成,但因為材質不同,適用狀況也會不一樣。


純棉紗布適合用在滲液較多的傷口、大面積傷口,也能拆成散紗,填充在凹洞傷口裡吸收傷口滲出的組織液;不織布紗布則較不容易沾黏,在換紗布時較不會造成二度傷害與疼痛,適合皮膚較薄的病人,以及小傷口使用。


另有「紗布棉墊」,適合用在滲液量多的傷口,例如腫瘤傷口、燒燙傷傷口,其外層是純棉紗布,裡面包著棉花,使用時先在傷口表面先鋪一層紗布後,再放上紗布棉墊,以吸收滲液。


如何挑選紗布? 一般傷口適合用這厚度的紗布


鄭雁文表示,紗布面積要比傷口還大,至少是傷口外圍往外推1公分以上,購買時直接買適合的尺寸,不要自行剪裁紗布。至於紗布厚度,一般以「P」(層)為單位,常見6P、8P、10P、12P,數字越大,表示層數越厚,一般傷口選擇最常見的6P至8P。


此外,紗布可分為滅菌和未滅菌,一般建議,採購滅菌紗布,因屬無菌狀態,可直接包覆在傷口,可避免造成傷口感染。不過,滅菌紗布在拆封後,就不再是無菌狀態,因此,應該購買單片包裝。


紗布也是醫療器材! 遵循3步驟挑選正確醫材才安心


食藥署強調,紗布屬於醫療器材,包裝上會有衛生福利部許可證字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製造業者名稱與地址等,若有遺漏或標示不清,則不建議購買。


食藥署提醒,無論是紗布或其它醫療器材,購買時、使用時都可以依循醫材安心3步驟「1認、2看、3會用」,以下分別為你說明:


▸「1認」:認識該物品是醫療器材,應取得衛福部許可證才能製造或輸入販售。


▸「2看」:選購時,確認這些資訊印刷在包裝上,且清楚正確、無缺漏、刊載不實等情況


▸「3會用」:使用前,請先仔細閱讀說明書,並依使用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才能發揮醫療器材的功效。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