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盟峰會共同聲明 維護印太和平穩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8 日訊】日本和東盟十國首腦峰會週日(12月17日)發布共同聲明,日本承諾與東盟加強海上安全合作,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雖然聲明中並沒有直接點名,但外界認為這是劍指中共。

今年是日本和東盟友好合作關係50週年。特別峰會從12月16日開始在東京舉行,為期三天。週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世界面臨複雜的危機,日本將與東盟一起解決這些問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作為維持和平與穩定的夥伴,我們正在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岸田強調維護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秩序的重要性,並宣布各方同意加強海上安全合作,強化供應鏈。各方還就文化交流、農業支援等領域合作,達成130項執行計畫,並宣布啟動新計畫,確保東盟繼續成為汽車製造及出口行業的主要樞紐。

岸田另外與佐科威簽署了一項協議,提供高達90.5億日元(6,370萬美元)的援助,幫助提升印尼的海上安全能力,其中包括一艘日本製造的大型海上巡邏艇。

這次日本與東盟峰會,正值部分與會國家就南海及東海主權問題,同中共發生爭議。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週日和岸田文雄舉行了雙邊會晤,就海岸防衛隊合作交換了備忘錄。

岸田還計畫在峰會期間分別與各國領導人舉行單獨會談,以期推動雙邊合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嚴楓 張瑞齊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