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半導體重啟成長循環 換機潮.AI應用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8 日訊】台灣金融業針對明年度全球經濟與市場展望,發表最新看法,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明年經濟有望回溫,半導體產業重回成長循環,台灣企業未來兩年將有雙位數成長動能,對資本市場正面看待。

台灣出口悶了長達一年,不過進到2024年,全球經濟有望回溫,專家預期,有別今年服務業高速成長,明年主要動能重回製造業,尤其AI快速發展,從語言模型,開創各項影音創意生成,台灣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將重啟成長循環!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從2024年的下半年到2025,這邊會有一個新的,半導體的循環出現,所以對企業獲利來講,台灣可能在未來的兩年,2024年跟2025年,都會有雙位數的成長,甚至是接近兩成,連續兩年的,這樣的一個成長的動力會出現,所以景氣這件事情,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這麼悲觀。」

台股加權指數週一力守17600點,市場多頭氣勢旺盛,消費性產品筆電、手機,屆臨使用週期,AI PC、AI Phone接力誕生,2024全球企業盈餘成長可期,股市將在震盪中緩步走揚,美股、台股、日股都有機會受惠。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使用期限大概已經三到四年了,所以(消費型產品)它基本上就有一個換機需求,第二個就是隨著AI的應用,開始慢慢的起來,那相關的硬體設備也會跟著升級,那這一塊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成長動力。對於股債,我想相較於今年,我們都是比較正面去看待。」

不過美國聯準會喊出「維持較高利率更長時間」(higher for longer),儘管降息幅度預估3-4碼,但高利率環境成為新常態,另外電子業、半導體業庫存回補狀況是否真如預期?此外,中國經濟恐怕將是最大變數。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變數第一個就是說,中國的復蘇動能是不是如預期,還是說它是比較慢的,因為畢竟中國佔全球的GDP,大概還是有17、18%,所以如果中國的復蘇比較慢的話,對於全球經濟的回復,它一定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

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以及明年下半年美國大選,也將牽動全球金融市場波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