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龍年版印年畫特展 揭開過年熱鬧活動序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國立台灣美術館21日舉辦「龍年年畫特展」,這次展出88件精彩作品,揭開過年系列活動的序幕,帶您去欣賞。

今年是龍年,各式各樣龍的形象被創作,中華民國版印年畫活動自民國74年開始舉辦,今年邁入第39屆,今年參與徵選的作品共234件,最終評選出86件作品,競爭相當激烈,能獲展出者都是上上之選。

中華民國第39屆版印年畫首獎得主 林淑芬:「以台灣的在地意象來做處理,整個就是花東縱谷,還有那邊盛產的農產品金針花,台東的那個地方有熱氣球的那個活動,所以我就把龍的那個圖騰放在上面,我也把達悟族的那個船眼,或者是那個原住民的圖騰放在一起,我覺得這樣搭配起來很喜氣。」

中華民國第39屆版印年畫首獎得主 游雅蘭:「我這是結合玉山跟龍這樣的一個意象,然後我的主題叫做《玉龍嬉山行》,就是希望在玉山上面有像龍這樣的一個形象,然後是以一個比較祈求,算是希望跟正向的一個含意在。」

參展的作者年齡跨度極大,有正在就學的年輕學子,從青年到長者,作品極具深度與廣度,版種包括凸、凹、平、孔、併用、數位版及在地研發的新技法。

中華民國第39屆版印年畫首獎得主 江威儒:「這次的作品叫做《朝顏》,它其實就是早上的容顏,我是把那個我們路邊常看到的一些自然景觀,然後把它變成一個龍的形象,就是希望說好像每一天早上起來的時候都有一個,就是靠自己的想像力,可以讓世界有一些不一樣的發現。」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 陳貺怡:「年畫這個東西是一個傳統,這個傳統就是在過年的時候,我們有版印年畫的印製,它是一個非常吉祥的東西,它會帶來一些好運,也會讓大家感到平安如意,當然甚至我們說它有一些趨吉避凶的,這樣子的一個功能在,所以一直以來非常受到民眾的歡迎。」

86件評選的作品,包含首獎6件,優選10件、佳作20件及入選50件,加上2件委託創作,共展出88件,從即日起到3月24日展出,過年期間民眾可前往欣賞,感受年節熱鬧的氣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