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研發提升黃碳固存農法 力行2050淨零碳排

施用叢枝菌根菌對果樹根域中高醣蛋白的影響試驗(屏科大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9 日訊】全球共同呼應力促2050淨零碳排,百年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吳羽婷副教授研究團隊配合政府執行淨零排放,以農業部門增匯技術及其誘因機制之計畫,在強化土壤碳匯(即黃碳)建構負碳農法(負碳:「碳清除量」遠超過「碳排放量」)技術上,從環境中開發具有高效率固碳潛力的微生物,透過一系列實驗包括偵測電子傳遞鏈及栽培試驗驗證從湖泊中篩出的光合細菌Rhodopseudomonas sp.分離株 PYX C11、PYX 12、PYX 24與PYX 39具有高固碳潛力等。

具高固碳效率的光合菌種菌種對水稻生長與對土壤碳匯之影響試驗,以添加分離株PYX 12與PYX C11效果最佳,其次為分離株PYX 39與 PYX 24(屏科大 提供)
具高固碳效率的光合菌種菌種對水稻生長與對土壤碳匯之影響試驗,以添加分離株PYX 12與PYX C11效果最佳,其次為分離株PYX 39與 PYX 24(屏科大 提供)

光合細菌屬紫色非硫細菌(purple nonsulfur bacteria),可利用太陽能將空氣和周邊環境中的二氧化碳、水及無機鹽等化合物製造成有機物,提供自身代謝並儲存成生長所需的能量來源。光合細菌具有固碳、固氮、脫氮與硫化物氧化等功能,它在自然界中是碳、氮、硫循環的重要角色。

利用農業廢棄物太空包製成有機肥料在109年獲得中華民國專利(屏科大 提供)
利用農業廢棄物太空包製成有機肥料在109年獲得中華民國專利(屏科大 提供)

研究團隊將分離出來的光合細菌施用於水稻耕作系統,試驗發現有添加光合細菌的實驗組水稻生長比無添加的對照組生長狀態更好,具有高固碳潛力的光合細菌在生長的過程中亦能促進水稻茁壯,有效率地捕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耕作模式能兼顧作物的生長與碳吸存,研究團隊也同時著手進行監測光合細菌對土壤碳匯的效益。

研究團隊從有機栽培的果園土壤建立有機碳、總球囊黴素醣蛋白量與叢枝菌根菌孢子量間的正相關,繼而篩出具有高潛力分泌醣蛋白的叢枝菌根菌。叢枝菌根菌為一種能與植物根系結合共生之真菌,能促進植物宿主生長、預防根部病害及抗逆境等多種功效。

篩選具高固碳效率的光合菌種菌種(屏科大 提供)
篩選具高固碳效率的光合菌種菌種(屏科大 提供)

叢枝菌根菌之菌絲產生的球囊黴素醣蛋白,能穩定土壤團粒化及有機質而增加黃碳。以2015年巴黎COP氣候峰會中,法國提出的「千分之四倡議」(4Per 1000 Initiative),提倡全球每年將土壤的30-40公分深度的有機碳含量提高0.4%,才能抵銷人類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停止大氣碳庫中碳素的增加以減緩氣候變遷,可見有機碳在土壤中的保存變得至關重要。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吳羽婷副教授表示,現行台灣的有機農業雖然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耕作模式就能大量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且有機農業業者也會透過添加有機肥至土壤,提供作物生長所需的營養,添加有機質便是增加土壤中的有機碳含量。目前臺灣的有機農法並不強調負碳的農耕模式,如「減少耕犁」與「種植保護土壤的覆蓋作物」等方式,缺乏這兩種農法會使好不容易進入土壤中的有機碳流失。因此開發這些固碳高效率的微生物資源外,需要搭配負碳的農耕栽培管理方式,才能有效的提供叢枝菌根菌與光合菌適當之生育條件與友善的土壤環境,發揮其增加碳匯的最優化效益。

以碳匯排名來說,第一名為藍碳38,000 Pg(1Pg為10億噸),黃碳2,500 Pg位居第二名,其次才是綠碳僅約620 Pg。因此運用「黃碳」相關技術進行大氣碳移除,是全球走向 2050淨零的重要手段。目前歐盟也正在積極推動「黃碳」領域相關的碳移除監管框架,建立相關碳權認定方法論。各國農業部門也開始積極推動土壤碳匯發展,台灣亦跟進推行2050淨零排放之相關計畫,以應對即將邁入的碳權時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娟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 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