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村日誌」開展 馬祖新村攜新生代展文創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7 日訊】桃園馬祖新村文創園區,攜手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師生,以馬祖新村生活特色為主軸,打造「馬村日誌」設計展覽,即日起在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展出到3月3日,邀請民眾來參觀,這充滿眷村特色的文創藝術。

充滿眷村特色的文創小物,這些全部都是由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學生設計的,與馬祖新村攜手合作,以眷村生活特色為主題,打造屬於馬村的文創藝術。

中原大學商設系主任 陳靜宜:「同學們就是根據這個整個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場域,把它一些特色提取出來。」

中原大學商設系學生 葉沁霓:「因為我們發現馬祖新村的夜間活動比較少,所以我們想要就是,利用餐酒館部分開在下午跟晚上的方式,來宣傳馬祖新村。」

品牌組同學,推出具有馬祖新村特色的自有品牌商店,進行品牌識別標誌設計、周邊商品設計等多面向的企劃設計。商品組則以馬祖新村獨有的歷史與文化,當成靈感來創作,如將馬祖新村屋檐上的星形瓦當,加入商品設計中。

中原大學商設系學生 褚珈琪:「這個課程之後,就是會讓我嘗試我原本不想嘗試的東西,然後會做出我自己原本沒有想到做出的東西,所以會讓我對這個產業有更多嚮往。」

桃園文化局表示,透過這個計畫讓年輕設計師認識馬村獨特文化,藉由設計轉譯、商品研發的過程,達到眷村文化的世代傳承。

桃園市文化局副局長 唐連成:「利用馬村獨有這個眷村文化的元素,把它融到商業作品裡面,那我們從即日起到3月3號,會在我們1到5號的眷舍,一個實驗藝廊在這邊展覽。」

1957年馬祖新村落成至今,走過67個年頭,原是為了駐守馬祖官兵的眷屬所設,雖然早已遷村,但這當中充滿情感和文化的烙印;這次攜手中原大學商設系,創作出屬於馬村的品牌及商品,邀請民眾一同來體驗參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天心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