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生態限定 稀有冬候鳥「羅紋鴨」嘉義現蹤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有「最美鴨子」稱號的台灣稀有冬候鳥花鳧,每年10月到隔年4月會來台度冬;媲美鴛鴦的羅紋鴨,今年也來到嘉義布袋濕地一帶度冬;牠們喜歡在湖泊、河口潮間帶淺灘等地活動覓食,引來不少賞鳥愛好者,爭相一睹芳容。

稀有嬌客花鳧,外型酷似迪士尼動畫的唐老鴨,羽翼色澤鮮豔,還被稱為「最美的鴨子」;花鳧生性機警,常常見牠不斷地伸頸向四周張望,或以嘴喙在潮濕泥灘地濾食,還會將頭伸入水底取食,模樣可愛。

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 蘇家弘:「今年那個花鳧有10隻到我們的布袋濕地,還有羅紋鴨有10對以上,非常熱鬧;因為花鳧就是像我們的迪士尼卡通裡面的那個唐老鴨,那個非常漂亮。」

身披靚麗羽裳,銅綠色的頸冠,在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的「羅紋鴨」,生性膽怯機警,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近危鳥類;羅紋鴨大多在草本沼澤中繁殖,在河流,湖泊和沿海濕地度冬。

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 蘇家弘:「來拍攝呢?儘量早上差不多6點半到8點半,中午呢? 11點半到兩點;下午呢?差不多四點以後都可以拍攝。」

今年冬天,嘉義布袋濕地因北方鴨科陸續抵達,顯得繽紛熱鬧,想要一睹牠們迷人的風采,可得把握機會。不過攝影師蘇家弘也呼籲大家,不要近距離拍攝,避免驚擾鳥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柳燕旬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