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默告別白宮前 呼籲繼續刺激經濟

【新唐人2010年9月5日訊】新聞週刊(233)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羅默8月初向奧巴馬總統提出辭呈,9月3日是她在白宮的最後一天。之前的9月1日,她在國家記者俱樂部發表了離任前最後一次演講。她在演講中呼籲政府採取更多的刺激手段,以完成經濟復甦計劃。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羅默:我為我們所採取的復甦(經濟)措施而驕傲。我相信這避免了第二次的大蕭條,使之轉為緩慢但是是真實的復甦。

羅默在演講中說,這次金融危機中,政府採取的手段是有效的,但是這次危機的深度與廣度也是空前的,讓專家們都始料未及。

最近,面對外界的批評,白宮內部一直就振興經濟計劃進行激烈討論,有的官員認為應採取進一步的刺激措施,而另一些官員則主張應設法減小赤字。羅默認為,人們不應過度擔心財政赤字問題。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羅默:對於赤字問題的擔心,不應成為讓失業者繼續受苦的藉口。只要有堅定的信心和智慧,美國政府有多種途徑,既能減低失業率又不加重長期財政壓力。

奧巴馬將在下週就刺激經濟和就業的新舉措發表講話。據知情人士稱,顧問團隊正在考慮採取更多的措施,包括減免中小企業稅收、增加公共基礎設施支出等。羅默也表示支持這些刺激手段。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羅默:對政策制定者來說,唯一能在短期內增加大量需求的方法就是,讓政府增加開支而減少稅收。在我看來,這兩方面都要做。

根據9月3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8月份私營企業創造的就業機會增加67,000個,也是連續第8個月遞增,但是由於政府部門的就業減少,總體的美國失業率還是在9.6%,比7月份增加了百分之零點一。從今年五月到八月,美國失業率一直是維持在9.5%至9.7%。

奧巴馬總統也就此發表了講話。

美國總統 奧巴馬:我們在這個夏天和過去18個月裡看到的事實說明,我們是在向正確的方向發展,我們只是需要加快速度。

不過持批判意見的右翼人士認為,正是奧巴馬政府這些刺激經濟的手段阻礙了經濟快速復甦。前眾議院議長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說,依靠大政府刺激經濟、醫療改革而導致的稅收增加、減稅計劃的終止,都是導致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作為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羅默是奧巴馬政府上臺後,提出刺激經濟計劃的主要負責人。目前即將進行中期選舉,美國的失業率依然居高不下,經濟復甦緩慢,羅默受到的壓力也很大。8月初她提出辭職的理由是要照顧自己的家庭。至於接替人選,外界猜測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的奧斯登.古爾斯比(Austan Goolsbee)的可能性最大。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