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溫州版維基解密 大陸最猛料網站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訊】在《維基解密》引發外交“911”之際,浙江省溫州市一個勇於披露當地官場「機密」的小網站--「703網」,最近在中國大陸廣受關注,有人稱之為「最猛料網站」,也有人說它是《維基解密》溫州版。不過,在貪官擔心這個網站還會爆出哪些猛料威脅自己的同時,網友卻更憂慮這個網站還能生存多久?

「703網」是一家由二,三十名80後青年經營的網站,成立了七年時間。因為屢屢曝光溫州當地政府部門的醜聞,網站知名度逐漸擴大。

曾轟動一時的溫州官員赴美考察團,16天遊遍美國10大城市的「考察門」﹔公安開警車遛狗的「遛狗門」﹔行政審批中心人員上班時玩網絡遊戲的「種菜門」等,都是由這家小網站首先曝光。

這些「猛料」被網民連連「頂帖」、「拍磚」、「灌水」,跟帖最高達180多萬條,讓這個民間小網站迅速走紅,被稱為「最猛料網站」。

「703網」還被網友戲稱為「九命怪貓」,從初創開始,網站的爆料帖子得罪了不少官員,也因此網站屢遭封殺。從2003年至2005年,「703網」的伺服器輾轉全國,從杭州轉移到合肥,從上海搬遷到長沙。最短一個星期,最長兩個月。

2005年4月的「鹿城警察肇事逃逸案」是網站的轉捩點,當時,自稱是計程車司機的網友發帖,指肇事車主是溫州市鹿城區公安分局副主任瀋諾。當天下午,帖子點擊率超過4000次,溫州當地網站陸續轉載,但瀋諾矢口否認並試圖找人頂罪。此事引發近兩個月的輿論撻伐,直到溫州市公安局對瀋諾作出處分才平息眾怒。

2005年8月在大眾輿論壓力下,網監部門終於允許「703網」的伺服器搬回溫州。

2006年之後,「703網」增加的「猛料」愈來愈多,影響力也愈來愈大。包括溫州鹿城區委書記楊湘洪出逃法國﹔溫州市32名幹部在一個樓盤低價購房等消息,都令網友「跟帖成風」。

有中國的媒體說,「703網」現在成了溫州政府部門「必看」的網站,以便隨時「觀察民意」。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員李平則質問,「這麼多部門、這麼多官員盯著一個網站,等其(703)曝光自己的問題....?為甚麼眾多官辦網站不能起到監督作用?」

目前,民眾擔心的是,當地政府迫於輿論壓力,允許「703網」生存,但這個局面到底能維持多久,還有待觀察。

李平指出,當地政府現在對「703網」採取「包容、寬容、引導、管理」的原則,但這種寬容隨時可能因為官員的變動而告終。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喻國明教授對媒體提出自己的擔憂,「703網」會不會最後被政府接管,成為政府的代言機構?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柏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