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巴勒斯坦入聯申請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訊】繼9月23號,巴勒斯坦領袖阿巴斯,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正式遞交了入聯申請,26號(星期一),聯合國安理會召開閉門會議,初步討論了這個被認為注定是失敗的申請。

繼星期五巴勒斯坦正式提出加入聯合國的申請之後,星期一下午,15個安理會成員國就這一申請進行了正式的討論。但是之前美國就提出,要投否決票,所以外界對於巴勒斯坦的申請能否成功還是持懷疑態度。

阿巴斯遞交的申請,希望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成員國,也就是成為一個聯合國認可的獨立國家。同時,巴勒斯坦方面希望,國家的邊界以1967年時的邊界設定,這相比目前的領土範圍,要大很多,而相差的土地,目前居住著以色列國籍的猶太居民。

為了得到安理會的支持,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大使曼蘇爾(Riyad Mansour),在聯合國舉行新聞會造勢。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大使曼蘇爾:“我們希望安理會與歷史的此刻同步,允許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的一員,成為聯合國的第194個成員國。”

曼蘇爾說,巴勒斯坦已經建成完善的政府機制,能夠完成國家的管理。同時,世界上已經有131個國家認可巴勒斯坦國的合法地位。他舉例說,阿巴斯之前曾出訪,安理會現任非常任理事國波斯尼亞,受到了當地的歡迎。

安理會由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其中只有5個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任何提議,需要得到至少9個贊成票,同時沒有否決票的情況下,才能得以通過。

這次,以色列的盟友美國,曾多次明確表示,巴勒斯坦建國,必須建立在以巴和談的基礎之上。如果巴方直接向安理會申請建國,美國將使用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

安理會預計會在週三(28號),針對申請,成立一個委員會,真正投票的日期,預計將在至少一個月以後。

有分析家表示,如果投票結果是,5個常任理事國只有美國投反對票,而共有超過9個理事國投支持票,可能會引發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緒。

上週,斡旋以巴和談的“四方”,已經要求兩國重啟和談,得到了以色列的積極響應,但巴勒斯坦方面已經表示,除非以色列停止猶太定居點建設,否則不談判。

去年,以巴兩國在美國的斡旋下,曾恢復和談。最後因為定居點建設問題,談判沒能繼續。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