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缺席人大 眾說紛紜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訊】向來高調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意外缺席了全國人大第二次全體會議,會場中也沒有見到為薄熙來安排的名牌和座位。由於正值王立軍事件發酵,時機相當敏感,薄熙來的缺席,場內看起來平靜,場外已經是喧然大波,各路媒體和評論眾說紛紜。

除了薄熙來,胡錦濤等九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政治局委員全部出席。會場上,沒有為薄熙來預留座位,也沒有像王立軍一樣來個「書面請假」,薄熙來的缺席,成為兩會最大看點。

北美的時政評論員史東認為,可以從兩方面解讀。

史東:「他(薄熙來)也許大勢已去。但是還有一個比較可能的解讀就是,他(中共高層)可能還沒做出決定,是怎麼處理,這樣子的話,他可能希望,王立軍這方面和薄熙來這方面,雙方都不要太露。比如薄熙來露多了,好像就一種信息,就中央肯定了薄熙來。」

但史東觀察,無論是哪一種解讀,都可以相當確定薄熙來的政治生涯亮了紅燈。

史東:「我想薄熙來不管他是上還下,我覺得他的政治生命在中國,基本結束了。他沒有出席他應該出席的地方,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信息。」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伍凡也指出,日前媒體披露胡錦濤認定王立軍是「叛黨」,那薄熙來的地位也相對不保。

伍凡:「我總的判斷,他很難過這一關,因為這個是犯上,明明告訴胡錦濤了,周永康薄熙來要鞏你們的位子,鞏習近平的位子,那麼這個時候,他的一舉一動,進也好出也好,都要(受到)關注。」

薄熙來缺席,連外國媒體都很關注,英國《每日電訊報》分析,薄熙來的政治仕途可能走到盡頭了。

《華爾街時報》更直接在標題上寫著,「滯留、缺席,為重慶大戲加料」Detention, Missed Meeting Add to Chinese Political Drama薄熙來會不會按著劇本走,還是個未知數,但是62歲的薄熙來在5號全國人大開幕時,看起來確實有點神態憔悴、坐立難安。

新唐人記者嵐山、周琦菲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