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0】一、總統選舉僅剩3個月 朱立倫打什麼牌?|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4 日訊】朱立倫正式成為國民黨總統提名人之後,短短一個星期,大規模展開媒體宣傳、密集下鄉,更把砲口對準蔡英文。不過,帶職參選違背做好、做滿新北市長承諾,還有換柱被告發違反選罷法。剩下三個月的選舉時間,朱立倫究竟要打什麼牌?有沒有可能逆轉勝?我們的深入報導。

距離總統大選前3個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多了一個總統參選人身份。國民黨破天荒,換掉前提名人洪秀柱,企圖挽救低迷到不行的選情。

去年1129地方選舉重挫國民黨,拖累2016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檯面上大老紛紛不敢表態選總統。僅有洪秀柱、楊志良領表參選,歷經黨內初選重重關卡,最後僅有洪秀柱過關。在黨內不看好的情況下,洪秀柱最後還是正式獲得全代會提名。

各界認為大局底定,但洪秀柱與黨中央摩擦不斷,地方立委一一棄選,樁腳甚至棄藍投綠。向來被視為藍營鐵票的農林漁牧基本盤紛紛鬆動,靠向綠營。蔡英文日前成立農林漁牧後援會,被稱為拔樁成功的展示會。而洪秀柱民調更是慘跌到1字頭,就算加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兩人的支持度,都沒超過蔡英文。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我做為黨主席,我不能看見我們的黨,走入歷史,我們不能見到,我們所有同志敗選,而不努力奮起。」

國民黨走向亡黨危機,朱立倫終於決定親自參選,動員全黨上演「拔柱」戲碼,直指洪秀柱兩岸一中同表違背九二共識,更不用說選情太差,做為撤銷洪秀柱提名的理由。

立法院副院長 洪秀柱:「臨全會如果廢止我的提名,在合理性正當性,和程序合法性,是有高度爭議的,一個政黨可以失去一次選舉,但是失去黨魂、黨德與路線,這個黨必將淪亡。」

洪秀柱疾呼無效,黨代表舉手表決,結束洪秀柱提名人身份,隨即鼓掌通過徵召朱立倫參選2016。藍營新共主朱立倫,在換柱之後的民調數字,回防2字頭,來到21%,距離蔡英文45%還差一大截,但似乎已經替立委們注下強心針。

國民黨輔選機器全面啟動,朱立倫首度下鄉,台中立委一字排開,盛大造勢。而先前表態棄選的地方派系回鍋,雲林張榮味家族推出新的代理人,再度競選立委。朱立倫帶動立委選情,對比先前迴避和洪秀柱同台,國民黨立委踴躍與朱立倫合拍競選照,終於等到強棒輔選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朱立倫積極展開佈局訪美,密集接受媒體專訪,一天跑一個電視台、兩個廣播節目,全面啟動「空戰」宣傳,解釋為何參選,同時緊咬對手蔡英文兩岸政策模糊,大打中華民國恐怕滅亡的「恐嚇牌」,催出藍營選票。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當民進黨是少數的時候,在陳水扁執政的時候,就想要改變中華民國,那今天如果民進黨全面執政,這樣的情況之下,我不知道是單憑媒體監督力量,或者是在國會裡極少數反對黨的力量,就可以擋得住的嗎?這個時候我們還有什麼樣的制衡?」

但朱立倫的考驗,也是接踵而至,首先不惜違背做好、做滿新北市長的承諾,帶職參選,網路上罵聲一片,認為朱立倫信用破產,也被對手當作攻擊目標,祭出罷免、彈劾手段。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我必須跟所有支持我的新北市民抱歉,對不起,但是我要跟大家說,我要對全台灣所有的人民,包含新北市民報告,我們是為了捍衛我們所愛的中華民國。」

新北市民:「他講話都沒信用啊!講多少次做好、做滿,對不對?」

新北市民:「他新北市都做不好了,他還要再做總統嗎?」

新北市民:「除非他可以證明他當總統會更好,如果證明的話就無所謂,但證明不了的話我覺得他就愧對市民。」

強勢換柱,朱立倫強調這是不得不的決定,不惜破壞黨內制度,召開臨時全代會。挺柱民眾場外下跪希望挽救洪秀柱,但結果不如人意,朱立倫成為挺柱群眾情緒宣洩的對象。藍營自亂陣腳,連馬英九的好友律師陳長文,也發文痛批,「這樣的國民黨,還是倒了好。」朱立倫千夫所指、笑罵由人,也因為勸退洪秀柱,被立委告發違反選罷法,一天之內遭特偵組兩度傳喚。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我對於政黨或政治人物用這樣的方式來發動來干擾總統大選選舉,我覺得非常不以為然,這對台灣民主是一個很大的傷害,事實上國民黨臨全會公開透明,大家都非常清楚。」

悲情催票,同時背負違背承諾、失信於民的種種罵名,短時間之內,朱立倫恐怕無法擺脫。雖然猛攻民進黨兩岸政策空洞,也批評洪秀柱兩岸急統偏離黨的路線,埋下換柱伏筆,但是對於連戰北京閱兵,引發軒然大波卻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不僅如此,臨時全代會,連戰還是座上賓,兩人更在台上,手拉手高喊團結。朱立倫高唱兩岸和平,看見的,卻是去北京閱兵的連戰,以及國共平台的吳伯雄,一個個親中大老,在底下排排坐。

朱立倫不得不的決定,究竟是折損自己的政治生命、加速國民黨走入歷史,還是出於政治精算師的自信,算準國民黨傳統選舉運作,可以得勝。不過,歷史在去年的九合一大選中,已經得到證明,最後,還是得由選民的選票,說了算。


撰稿:劉姿吟
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