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1】三、車聯網: Hey!夥計,今天天氣怎麼樣?|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7 日訊】相信許多觀眾朋友,曾經看過美國著名影集《霹靂遊俠》(Kight Rider),對戲劇中的電腦車《夥計》有深刻印象,而如今,科技的進步,已經讓傳統汽車,真的可以做到美國影集中夥計所做的,翻身成為智慧聯網車,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綜覽,車聯網的蓬勃發展。

彎曲金屬切邊,強力引擎聲響,2016雪佛蘭柯爾維特 (Corvette Stingray), 號稱美國硬派性能跑車怪獸,尤其,當駕駛按下方向盤上的這個按鍵。

華爾街日報 Joanna Stern:「Siri,我要去海灘。

硬漢超跑,配上聰明駕駛Siri,跑車兜風也很智慧。

Siri :「開始前往海灘。」

首款搭載Apple CarPlay系列超跑,接上iPhone,重要訊息自動同步,想傳簡訊給老闆請假,也沒問題。

華爾街日報 Joanna Stern vs. Siri:「 我今天身體不太舒服,撐不住需要請個假。你要傳給 Joanna Stern的訊息內容是,我今天身體不太舒服,我可能撐不太住,我要請假,文句是正確的嗎?是的,Siri,我確實想要寄這樣的訊息。」

汽車產業出現大變革,人與車的互動,好似電影中的場景,在現實發生,蘋果 CarPlay、Google 的Android Auto,還有福斯OnStar,都爭相投入車載系統,也是「車聯網」趨勢下,最顯著的應用之一。

Onstar介紹影片:「遠端命令車子上鎖,發現甚麼在你身邊嗎?是網路。」

車聯網,以車為主體,將物聯網(IOT)概念更加延伸,

透過感測器、無線傳輸、雲端資料庫服務,配合汽車工業,衍生出無數產業鏈,舉凡車輛監測、智慧運輸、自動駕駛、電子收費等,

無數多樣化應用,可說,讓人嘆為觀止。

外媒記者 Jim Travers:「使用在前面的、旁邊、後面的感應器,去偵測汽車距離周邊的相對位置,如果靠得太近,汽車自己會緊急剎車停止。」

美國車廠BMW,使用車輛緊急剎車系統,安全保障駕駛和行人,顯示器上,精準計算行經路線預測,一旦偏移接近危險區域,馬上做出剎車處理,也由於感應器技術的發達,以往讓駕駛頭痛的停車問題,也能迎刃而解。

外媒記者 Jim Travers:「你只要下車,按下智慧型手錶,或者是你的智慧型手機,車子就會自己找附近位置進行自動停車,你不再需要自己在上面駕駛。」

手機、手錶,變成專屬秘書,油門、剎車,都可以用手指滑一滑輕鬆搞定,而這項技術,早已經全面運用在量產車上,車聯網的巨大旋風,襲捲全球。

CNET Brian Cooley:「這是汽車導航,標示該往哪個方向走,看起來像是某種廣告手法,把行車路徑用藍線標示在路上。」

擴增實境(AR)運用在智慧車上,簡直就像未來概念車來到現代,2015年,CES、MWC、東京國際汽車展上,福斯、奧迪、豐田、特斯拉等美 系、日系車廠,紛紛投入最尖端技術。

當然「全自動駕駛」、「無人智慧車」的發展,更接近成熟。

Nissan首席執行長 Carlos Ghosn:「你可以放開手看外面的窗戶,你可以移開你的視線,做做別的事情,你也可以寄送Email,做視訊會議,我的意思是,在旅途上的生活型態將出現變化。」

日本車廠豐田、日產汽車,把人工智慧,直接應用在自動駕駛上,結合雲端大數據,堪稱越用越聰明,樂觀預估,自動駕駛技術,即將邁向零事故的完成階段。

富士重工業社長 吉永泰之:「希望世界上的交通事故變成零,到2020年的時候,自動駕駛車將實現量產,行駛在高速公路上。」

根據Gartner預估,全球現行約12億輛車,到2020年有八成汽車,可供聯網,市場商機,高達1300億美元。研究機構 IHS Automotive表示,全球智慧車數量將在2020年,超過1億5000萬輛,較今年成長5.5倍。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2015.6.25):「所以手機有一天呢,放在汽車裡面放下去,地圖一按,自己就開車了,這個不是天方夜譚。」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2015.6.18 ):「其實智慧型的應用,可以給他一百倍大也不一定。」

鴻海集團旗下「創星物聯科技」,預計在今年第四季推出智慧駕駛平台「KARDI」;遠東集團旗下ETC電子收費系統,也成為行政院整廠輸出車聯網商機的重要產業鏈。車電藍海商機,在國際間如火如荼開展,台灣在這波產業革命中,也應該扮演屬於自已的角色。

採訪撰稿 : 沈唯同
攝影剪輯 :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