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文化 奇美部落為年輕人找出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3 日訊】位於中央山脈秀姑巒溪旁的奇美部落,社區人口數大約550人,是屬於台灣阿美族部落,面對人口逐日減少,文化發展協會成員,正在積極尋找出路,希望保留傳統家屋,為年輕人找出路。

這是花蓮瑞穗奇美部落的傳統家屋,以茅草當屋頂,外牆材料是黃藤,屋裏頭的床則是用箭竹編製而成,除了冬暖夏涼的特色外,更重要的,這是族人同心協力,用七個工作天完成的。

村長太太 潘桂美:「我們這個傳統家屋,我們剛開始就要收集材料,很辛苦的去採,現在不容易,我們要到外地去採集這個材料,再把它晒乾晒一段時間,大家再同心協力去蓋,真的很辛苦,光找這材料就不容易了。」

奇美村村長 蔣國雄:「前面那個側門,就是家裏有特別的事情,包括家裏辦喪事,或者說家裏有請巫師來作法的時候,是從那個側門進出,一般我們家裏成員是不會從側門進出,是從大門進出。」

除了參加每年六月的捕魚祭,還有八月的豐年祭,也可以到文物館欣賞族人的工藝作品,了解當地的特色與傳統文化。

文物館人員 陳小姐:「我們的作品,目前有十三個,他們都是初學者,來自部落的婦女耆老,還有小朋友。」

為了讓年輕人返鄉,文化發展協會也積極的規畫,希望帶入更多的遊客,提供就業機會給年輕族人。

奇美村村長 蔣國雄:「做配套的一些計畫,比如我們深度旅遊還有文化泛舟,是協會積極在推出這個部份。」

奇美部落整個被美麗的秀姑巒溪包圍著,加上原住民特有的風俗民情,族人們希望讓部落恢復往日的榮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