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案 監察院糾正北市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1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遠雄大巨蛋案,經監察院約詢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後,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提案,認定遠雄確實未按圖施工,尊重北市府對大巨蛋全面停工的處分,但北市府廉政委員會,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 行使調查權,有行政違失,糾正 台北市政府。

監察委員 王美玉:「台北市政府全面停工的一個決定,我們認為應該是尊重他的行政裁量權,但是停工多久、範圍多大,規模是怎麼樣,那他必須考量符合這個比例原則。」

監察院針對大巨蛋案,通過5點調查意見,認為北市府在2015年5月20日,就遠雄未依據設計圖施工,依據建築法第58條規定勒令大巨蛋全面停工,於法並無違誤,但要符合比例原則。

監察委員 王美玉:「我們覺得遠雄公司對於公安的這個問題,的確沒有考慮,而且沒有盡到應該有的責任。」

監察院認為,遠雄因為考量商業利益大幅更動原始設計,導致大巨蛋衍生出公安疑慮,有無可迴避的責任,不過監察院也質疑,北市府廉政委員會在未有法律明文規定下,行使調查權,明顯有違法。

監察委員 王美玉:「有關那個廉政委員會這個問題,它的確沒有法律授權,它是一個行政命令底下設置的一個單位。」

監察院表示,北市府沒有考量與遠雄具有BOT夥伴關係,透過媒體發出解約和換手的消息,致使契約兩造信賴關係破壞殆盡,北市府顯有不當之處,也說在法律容許範圍內,中央應盡力協助台北市政府,儘速解決大巨蛋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