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花蓮偏鄉!王嘉納打造木工產業供就業機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8 日訊】花蓮玉東國中退休教師王嘉納,20多年前為了翻轉偏鄉孩子的人生,毅然決然放棄高薪工作,回鄉教孩子木工技藝,他是老師也像父親,籌組經費,創辦實習工廠,讓偏鄉孩子透過木工,找回自信。去年,他還提前退休,要創造木工產業,讓孩子還能留在家鄉就業。

戴著耳罩,專心刨木,王嘉納眼神專注,要把眼前這塊木頭,做成精美的實木家具,一旁還有不少年輕人忙進忙出,這裡是他一手打造的木工坊。

木工學生 劉佳謙:「把這個骨架都做完之後,然後再送去台南給那個師傅去編。」

學生對自己的作品侃侃而談,這是王嘉納的驕傲,20多年來,他透過木工技藝的教學,要翻轉偏鄉孩子的命運。

木工老師 王嘉納:「我到這個學校大概第二年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們這些原民的孩子,其實他們的血液裡面有一種藝術的創作,所以我就想說或許我們用動手做,來引出孩子在學習上面的動機。」

投入偏鄉教育,被稱為是金牌教師,過去,他靠著一雙巧手和創意,高中就在國際技能競賽大放異彩,奪得家具、木工雙金牌。其實王嘉納當時有份優渥的工作,因緣際會下,他回到家鄉花蓮玉里當老師。

木工老師 王嘉納:「去實習看到現在教學的現況,跟這些孩子跟他們家庭的現況,就覺得說其實自己還是有使命感,想要留在這邊,多陪伴這裡的孩子。」

木工學生 劉佳謙:「突然間他就來找我,他說佳謙你要不要來木工班做一下,老師教學方法會讓一個學生,很容易得到成就感。」

王嘉納在玉東國中,開設「希望工場」,帶著學生又鋸又鑿,做了上百件家具,近些年還到台北辦展覽,更曾帶學生出國參訪,開拓視野。他去年還提早退休,因為他還要建造木工廠房,讓這裡的孩子,有工作的機會。

木工老師 王嘉納:「後來回頭看看這25年,沒有辦法真正的幫助這些孩子脫困,我覺得說可能這裡就是沒有產業,就出來這邊試試看。」

一個個曾經迷失的孩子,因為木工,改變人生。從教育到產業,王嘉納要為這些孩子,建造一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