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光纖展覽同賀高錕獲獎

【新唐人2009年12月9日訊】為祝賀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獲得諾貝爾物理獎,香港科學館星期二於高錕太太在瑞典發表獲獎演說的同時,舉行“向光纖之父──高錕教授致敬”展覽,向市民介紹高錕的貢獻及更多光纖的知識。

這些細如髮絲的光纖令人類通訊變得迅捷,其實光纖是由沙石裏的石英製成,外面要包上外殼保護,可同時傳送3萬多個電話通訊。

1966年高錕提出將光導纖維用於通訊上,從此改變了我們人類的生活。當年曾與高錕在中文大學共事多年的學者說,展品中一份1966年高錕論文的複製本,反映出高錕的先知灼見。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楊綱凱:他在1966年已將光通訊整個系統的構思,已經全部構思好,鋪排好,寫出來,而且是完全正確的。我覺得值得介紹,特別是年青對科學有興趣的朋友去看一下。

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香港中文大學晨星書院的院長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教授,惋惜這個獎對於患上老人癡呆症的高錕來的太晚。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詹姆斯.莫里斯教授:如果一兩年前,老人癡呆症不是那麽嚴重的時候獲獎,高錕會更高興一些。我想可能諾貝爾獎通常都是來得太遲。

除了光纖外,入場人士亦可看到高錕多幅珍貴相片、剪報,以及高錕晚年製作的陶瓷等。

展覽開幕的同時,高錕太太將在香港時間下午4點,同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代丈夫發表得獎的演說。另外,香港中文大學也會設現場直播,共同分享高錕得獎的喜悅。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