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艦事件制裁北韓? 中共態度成關鍵

【新唐人2010年5月22日訊】南韓天安艦沉沒調查結果出爐,真兇直指北韓﹔但相關各國將對平壤當局採取何種制裁行動,目前仍然是混沌不清。根據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在美國的支持下,南韓將訴諸聯合國安理會加強對北韓進行各種制裁,那麼這個時候,形同北韓經濟命脈的北京政府的態度便格外重要。因為中國佔北韓外貿額的三分之一,能否有效制裁北韓,中共的態度是關鍵因素。今天的焦點縱橫,我們請到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董立文副教授,為您做深度解析。

主播:「請教老師,可不可以幫我們觀眾釐清一個問題,為甚麼有些媒體評論,面對制裁北韓這件事情,中共的態度是關鍵?那麼現在包括南韓,以及西方國家在面對北韓問題時,所遇到的真正核心問題又在哪裏?」

董立文:「其實天安鑑的事情是提醒所有東亞國家冷戰並沒有結束,藉由這個事情各個國家的基本態度與基本立場你馬上可以看得出來,中共的態度它是非常奇特的,各位都知道前一陣子金正日他有訪問中國大陸,然後聽說因為溫家寶要遵從聯合國的制裁,所以金正日就提早返國,但其是這是一個煙霧,其實中共的態度就是在這件事情上面,在天安鑑這個事情上面,如果說聯合國有甚麼經濟制裁或是抵制的事項就到此為止,意思就是說頂多就是這樣的制裁,那這個事情就算過去了。可是我覺得這是對西方的自由民主世界是一個非常嚴酷的考驗,就是說北韓很清楚它是在測試你的反應,測試西方國家反應,尤其是測試南韓總統李明博,你到底是堅定的人還是一個軟弱的人,五十多條的人命在裡面,假如一個不確定的制裁所謂的經濟制裁,一個不知道時程的經濟制裁,這個事情就過去的話,北韓日後一定會肆無忌憚,然後中共也會藉由這個事件,能夠知道西方國家對待這件事情,真正妥協的態度,是採取妥協的態度,那麼它以後一定會得寸進尺。」

主播:「好的,謝謝董立文教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