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扣加國護照 中共官員應被驅逐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在日前加拿大外交部正式要求中共駐加大使館歸還被其扣押的一本加拿大護照後,中方仍未做出任何回應。加拿大人權律師和前外交部官員都認為扣押加拿大公民護照的中共官員應該被驅逐出加拿大。

法輪功學員張兆培的加拿大護照被中共駐多倫多總領館扣押。加國外交部在週三要求中方交還護照,但沒有得到中方回應。加拿大著名律師說扣押加國護照違反了加拿大法律也違反了國際法。

加拿大著名國際人權律師麥塔斯:“如果中方不做出合理解釋,就這樣騷擾和迫害法輪功學員,扣押護照的中方人員應該被驅逐出境。”

資深政治家也同意這個看法。加拿大前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喬高:“不還護照的中共外交官應被宣佈為不受歡迎的人,因盜竊被趕出加拿大。他偷了加拿大政府的檔。”

麥塔斯認為中共為迫害法輪功在濫用外交權利。“中共官員在不斷試探底線,打破外國法制禁區,目的是打壓受害人。”

喬高說中方的類似行為在加拿大已經不止一次。“他們好像把加拿大當成了中國的一個省份。以為做這些事不必承擔責任。”

本臺致電渥太華中共大使館詢問護照事件,對方拒絕回答。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