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組織抗議釣魚臺糾紛反映不民主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訊】由於釣魚臺撞船事故造成的中日兩國糾紛持續升級,中方有組織的安排民眾對日本進行抗議,有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學者表示,中共政權過去一直是,或者壓制民間的對日抗議活動,或者在某些外交問題上又動員群眾出來抗議,以達到其政治目的,這反映出這個政權的不民主本質。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表示,釣魚臺列島主權問題幾十年來爭議不斷,今次日本扣押中國漁船及船員事件,令緊張對峙情況升級,反映兩國民族主義抬頭。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事實上我們見到在力爭賠償的問題上,譬如慰安婦的事件或是其他在日本被奴役的勞工,中國政府都沒有去支持這些民間的聲音,而希望政府有全面全權去處理這個問題,這個反映出政權的本質是不民主。”

自中共建政以來,一直都不允許民間批評領導層的外交政策,但是在重大的外交事件上,領導層則經常動員群眾支持政府,達到其政治目的。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譬如說,五十年代抗美援朝經常有很多群眾運動,在六七十年代越戰期間都有很多支持越戰的群眾運動。”

鄭宇碩估計,釣魚臺主權糾紛未來二、三十年都難以解決,中日之間的磨擦將視乎兩國政情的變化而時好時壞。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