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3個品牌香煙重金屬含量超標

【新唐人2010年10月10日訊】10月7號,國際煙草控制政策評估項目(ITC)組織在悉尼召開的控煙會議上公布了一份科研報告,數據顯示13個中國國產捲煙品牌的重金屬含量超標。專家指出,中國耕地土壤遭受重金屬污染面積達到五分之一,已經危及食品安全。

被認為相當權威的ITC控煙項目,是由總部位於紐約布法羅市的癌症中心的美國和加拿大研究人員聯合開展,歷時三年。報告給出了中國香煙驚人的重金屬含量,其中鉛的含量超出加拿大香煙標準的五倍。(參考騰訊數據圖片)此外,鎘與砷的含量也嚴重超標。

騰訊網公布了一項中國學者在10多年前的一項研究,對比中、日、美三國的香煙產品,數據顯示中國上海產的某品牌香煙中鉛含量是美國的12.4倍,是日本的4.5倍。

這項報告顯示了中國耕地土壤中的重金屬含量過高。路透援引ITC成員、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一位教授的話說,煙草會從土壤中吸收重金屬成分。武漢大學環境法研究所所長王樹義教授在日前召開的中法環境高級研討會上透露,中國已經有五分之一的耕地已經受到了重金屬污染。

重金屬對土壤的污染和人體的危害是不可逆轉的。由於中國在全球食品業中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人們對土壤中重金屬含量更加擔心。中國是美國第三大農產品進口國,而中國國民基本上食用自產的谷物和農產品。

相關資料顯示,中國的抽煙人口超過3.2億,佔到世界的三分之一。

針對ITC數據,中共煙草專賣局回應稱,香煙中的重金屬含量沒有標準,無法比較。

新唐人記者白梅 蕭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