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擔憂國民教育淪為政治洗腦

【新唐人2010年10月18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宣稱要加強所謂的國民教育,有關注教育政策的學者擔憂,當局會藉此舉向中小學生實行強迫政治洗腦,灌輸強烈的民族排外性。

公民教育聯席成員、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梁恩榮指出,以所謂的國民教育代替公民教育,不但違反國際普遍的趨勢,在狹隘的民族概念下,將產生強烈的排外性。

香港教育學院副教授梁恩榮:“可以造成很多的排外、排他性、民族主義等等。可以因此而造成很多民族殺戮,歷史上出現很多民族仇殺都是這樣來的。”

而且,他擔憂港府所鼓吹所謂的國民教育是一種政治洗腦。

香港教育學院副教授梁恩榮:“從一個嚴謹的公民教育角度看,如果我們只是將好的一面、歌功頌德式的一面跟學生講的時候,是有可能成為灌輸的情況,是洗腦。”

對於施政報告中建議將《基本法》做成試題庫讓學生去回答,梁恩榮批評這種做法毫無意義。

香港教育學院教育副教授梁恩榮:“我們學法治,是學法治精神,我們不是要他們去做律師,我們不是要他們懂條文,但是我們要他們認識法治背後的精神。”

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也批評政府此舉教壞學生。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這是最離譜的,我們知道過去內地要考毛語錄,從小開始就要學習說大話,在考試中,從小就為了要迎合政府的想法。”

她強調學習基本法一定要配合人權民主的概念,讓學生有批判性的思考才能實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