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事件80年 馬總統親自主祭

【新唐人2010年10月28日訊】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首領莫那魯道,領導原住民起義抗日的霧社事件,今年屆滿八十週年,星期三上午首度由南投縣仁愛鄉賽德克原住民,以傳統祭儀主辦紀念活動。總統馬英九親臨主祭,行政院長吳敦義也陪同,馬總統並代表插竹為盟,像徵放下族群仇恨開啟愛的分享與和平。

傳統祭典儀式中,部落長老圍坐由祭司獻上祭品,告慰祖靈,馬總統及與會貴賓,共飲一杯原住民小米酒,希望以愛與和平善解霧社事件的仇恨。

總統 馬英九:「侵略或高壓的錯誤或可原諒,但血淚的歷史不能遺忘,忘了這歷史的教訓,同樣的事件,就可能重演。

莫那魯道遺屬來到墓前祭拜,在緬懷先人的同時,原住民族也希望未來各族群甚至不同國家都能夠和諧發展。

莫那魯道遺屬 Mona Pa Wan:「今天我們來紀念最主要的意義在哪裏,就是我們不畏強權,為了追求我們的生存,我們的族人才會發起抗暴,那麼我想最主要的精神在這邊,我也希望是說我們原住民族今後我們的社會地位能夠提升,我們族群的生存能夠獲得保障。」

原住民立委 孔文吉:「在台灣土地上的各個族群,不管是原住民族,還是漢族還是台灣跟日本的關係,台灣跟大陸的關係,我們希望能夠記取這樣的歷史教訓,能夠從愛與和平為出發點來達成民族的和諧。」

1930年日治時期,一群住在南投縣仁愛鄉的賽德克族原住民以及部分泰雅族及布農族族人,因為不滿台灣總督府與地方政府的壓迫,起而反抗,犧牲人數達八百多人,這就是霧社事件,十月二十七號屆滿八十週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正忠、林清瑔、陳漢昌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