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控煙失敗 20年後350萬人死於吸煙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訊】星期四發表的一份由60多位中外專家組撰寫的報告稱,中國未能兌現向世界衛生組織做出的加強煙草控制的承諾,北京當局必須推出一個在公共場所吸煙的禁令,以避免出現一個國家性的健康災難。 報告預測,20年之後,中國每年將有多達350萬人死於吸煙方面的疾病。

這份名為《控煙與中國未來》的報告由公共衛生專家、醫生和經濟學家共同完成。

報告指出,中國煙民數量高達3億,消費掉世界上三分之一的煙草。另外還有7.4億人受二手煙的影響。

調查發現,2005年,中國有120萬死於吸煙以及與吸煙相關的疾病,其中34%的人年齡在40歲到69歲之間。報告還預測,到了2030年,這個數字將會攀升到350人,佔死亡總數的大約25%。

報告指出,北京當局沒有兌現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時的承諾,必須大力支持戒煙措施。

5年前,中國簽署了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承諾自今年1月9日起,對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實施全面禁煙。但目前來看,中國不可能在這個最後期限之前實施這項措施,而這是5年前對中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幾個條件之一。

報告的主要撰寫人之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楊功煥稱,在中國煙草業的勢力強大,因為控煙組織的高層就有煙草業的人。

在中國,有高額利潤的煙草業拒絕提高煙草價格和在香煙包裝上印上健康警示,但報告稱,如果考慮醫療成本、生產力和收入下降的因素,吸煙的代價遠大於煙草業帶來的利潤。

新唐人記者陳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