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控煙不力導因煙草業阻撓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訊】中國歸因於吸煙導致的死亡比例上升,二手煙受害者達7.4億之多,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宣傳部主任張靜指出,中國控煙不力的原因是來自煙草業的阻撓,建議排除煙草業的勢力,提高煙價和在煙盒印上警示圖片來抑制消費。

據《2010中國控煙報告》,中國每年有100多萬人死於與煙草相關的疾病,報告預測,到2030年,死亡人數將達到300萬。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宣傳部主任張靜指出,中國控煙不力的根本原因是來自於煙草業的阻撓。

張靜:政府比較傾向於不太積極的控煙,控煙受到了菸草業很大的阻力。據我所知,現在二手菸受害者7.4億。

張靜表示,每年的兩會他們都組織兩會代表進行控煙提案,不過都沒有任何結果。

張靜:吸煙有害健康,吸煙導致死亡、疾病、致殘,吸菸導致肺癌,還有男性陽痿。找兩會代表也是希望他們能夠建議菸草專賣局跟菸草總公司政體分開。

據了解,低廉的價格,對廣大煙民來說無疑是個“致命誘惑”,而導致煙草價格低廉的則是過低的稅收。

張靜:提倡提高中低檔煙的價格,降低人們購買的承受力。倡導禁止公款買煙,通過在菸盒包裝上印警示圖片來禁止禮品煙,希望能夠來改善現在的消費量。

官方統計,中國每年吸煙導致的死亡人數約120萬,超過愛滋病、結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殺人數的總和,而歸因為吸煙導致的死亡比例已由2000年的12%上升至16%。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