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會晤日本高層 加強同盟關係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訊】星期四,正在日本進行為期兩天訪問的蓋茨(Robert Gates)展開緊張行程,分別與日本首相菅直人、外相前原誠司,以及防衛大臣北澤俊美舉行了會晤,並就加強美日兩國同盟關係交換了意見。

美國國防部長蓋蓋茨在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和首相菅直人會談之後,緊接著與防衛大臣北澤俊美舉行了會晤,兩國防長會談的議題包括朝鮮半島局勢和中國加強海洋活動的趨勢、美日韓三國加強合作、以及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遷移等問題。雙方在會晤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針對普天間基地遷移的問題,蓋茨表示,不希望基地遷移問題影響美日同盟關係。

蓋茨:“過去一年美軍在沖繩普天間基地的遷移問題,一直是媒體的焦點,但是,美國與日本的軍事同盟應該比這一問題受到更深更廣的關注。”

此前,親中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任期間,因推翻美國與自民黨政府已達成的普天間機場縣內轉移方案,而使美日關係降溫。

在被問及朝鮮半島局勢時,蓋茨譴責了朝鮮的挑釁作為。至於今年初朝鮮有意重回談判桌一事,蓋茨表示,朝鮮必須有相當的誠意,會談必須有具體結論才有意義,否則就會淪為韓國所指涉的宣傳手法而已。

蓋茨一連串的會談可能是配合菅直人預定今年春天的訪美,美日兩國擬重新檢討2005年制訂的「共同戰略目標」,以及發表加強同盟關係的共同聲明等交換意見。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