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核裁軍新條約正式生效

【新唐人2011年2月6日訊】2月5號,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德國慕尼黑交換有關文件,美俄新的核裁軍條約《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由此正式生效。

在美俄舉辦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拉夫羅夫對記者說,“我想重申,這個條約符合俄羅斯聯邦和美國雙方的利益。它能促進核不擴散機制和多邊裁軍。”

核裁軍條約規定:擁有世界95%核武器的美國和俄羅斯,應在7年內將各自部署的核彈頭數量上限降至1550枚,削減幅度近三分之一。此外,兩國的運載工具減少一半還多,數量削減至700個。兩國還將重新設立一個監督體系,監督雙方遵守新核裁軍條約的情況。

美俄上一個《戰略武器削減條約》於2009年底已經到期。美國參議院和俄羅斯國家杜馬分別於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批准了新核裁軍條約,隨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分別於1月28日和2月2日簽署了這一條約。

自從2008年俄羅斯對親西方的格魯吉亞戰爭以來,再加上雙邊貿易的分歧,俄羅斯對人權和言論自由的鉗制等等, 美國和俄羅斯的關係陷入了低谷。核裁軍條約的生效, 標誌著美俄關係向良性方面進展和改善。歐巴馬政府將簽署這一新條約看做是“重啟”美俄關係的重要成就之一。

新唐人記者馬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