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公投結束 世界最新國將誕生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訊】蘇丹南部公民投票委員會7號宣佈了南部公投的最終果,98.83%的選民贊成與北蘇丹分離,公投的結果將產生全世界最新的國家。聯合國表示歡迎,美國也說會承認南蘇丹,同時考慮把蘇丹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黑名單中刪除。但英國廣播公司分析指出,新國家將面對巨大的問題,包括髮展落後和種族關係緊張等問題。

南部蘇丹全民投票委員會主席哈利勒•易卜拉希馬在國家電視臺正式宣佈,這次公投的最終結果顯示,將近99%的人支持南部地區從蘇丹分離。

投票委員會主席哈利勒•易卜拉希馬:“南部蘇丹和蘇丹其他地區一樣,都渴望真正的民主、良好的管治,基本人權和自由的真正保障。”

在公投結果揭曉前數小時,蘇丹總統巴席爾在他的公開演說中表示,接受並歡迎公投的結果,因為這代表南方人民的意志。

投票委員會主席哈利勒•易卜拉希馬:“我可以說,(這次公投)結果是令人滿意的,所有觀察員小組都認為,這次公民投票是自由、公正,透明的。”

這次公投是履行南、北蘇丹在2005年達成的和平協議內容,結束這一地區長達20年的戰亂。公投結果公布後,盛產石油、但情勢越發動盪的南部地區將成為非洲最新的國家。

數以百計的南部蘇丹民眾為這一結果感到歡欣鼓舞。

南部蘇丹居民大衛•蓋:“我感覺今天很開心,我感到非常興奮。”“我很高興與這一代人一起,慶祝南部蘇丹的獨立。”

美國總統奥巴馬以“成功而具啟發性”形容南蘇丹獨立公投,並宣佈美國政府預定於今年7月正式承認南蘇丹為主權獨立國家。

奥巴馬在聲明中表示,南蘇丹人民以選票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對世界是一個啟發,同時也是非洲走向正義和民主長遠旅程中的另一步。

美國國務院隨後表示,已開始把蘇丹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刪除。

蘇丹是非洲最大的國家,人口大約四千萬人,南蘇丹以基督徒為主,幅員廣大,雖然落後但是卻盛產石油。這個非洲大陸面積最大的國家,因軍政府統治,以及南北方種族、宗教和文化上的巨大差異,自一九五六年獨立以來接連發生內戰,一九八三年爆發的內戰導致兩百萬人死亡,四百多萬人流離失所。

BBC駐喀土穆的記者稱,南蘇丹獨立之後所面臨的問題也會相當棘手,包括髮展落後和種族關係緊張等問題。

此外,南北雙方在邊界畫分、公民地位、財富分配等一系列重要問題上還存在分歧,牽動尼羅河沿岸各國神經的水資源分配問題依然有待解決。

分析人士認為,蘇丹人民和全世界都不願看到這個國家再度陷入暴力衝突局面。因此在“後公投”時代,“協商與合作”將會是蘇丹避免衝突動亂的唯一途徑。

新唐人記者李新竹、肖顔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