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數萬人抗議垃圾焚燒 迫警撤離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訊】江蘇無錫東港鎮黃土塘村民抗議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再起高潮。11號,數萬民眾與政府出動的數千武警對峙,迫使武警於當晚撤離。當地居民表示,他們不 再相信政府的種種承諾,要堅持維權到底。

從8號以來,黃土塘及周邊居民上萬人,拉著「反對焚燒垃圾」等橫幅,抗議焚燒垃圾造成的環境污染。

11號,當局派出數千武警,企圖強拆民眾抗議用的木棚,更引發數萬人在垃圾焚燒廠門口聚集,進行抵制。

當地居民:「現在我們老百姓在垃圾(發電)廠門口搭的木棚,有些老太太老大爺在哪兒,看著外面的垃圾不準讓它進廠,等政府有個明確的答 覆。老百姓就是不讓燒了。」

在數萬民眾的抗議下,三、四千警察於當晚八點撤離。

周姓居民:「老百姓)不怕,我們跟他們繼續幹到底。」

據悉,當局已再次承諾,點火開工將經過國家環保總局評估。

當地居民:「對,有這個說法但老百姓不相信我們已經不相信政府這個話了,因為沒有公理啊,政府說沒有毒,把這個說成是一個非常好的高科技項目,老百姓已經聞到臭味了,已經噁心的嘔吐了,所以他們在拚命的抵制呀。 因為你這個政府確實在騙人呀。」

錫東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建在黃土塘村人口稠密區,方圓五公里內,光幼兒園和中小學就有十幾所。該廠離直通長江的運河僅100米。

2010年底一期工程竣工後,該廠曾多次夜間偷偷點火試燒,發出強烈刺鼻的臭味,讓當地居民無法忍受。在民眾的抗議下,政府多次承諾 「不點火」和「二期工程不建設」,都被證明是撒謊。

著名環境學者李皓表示,混合垃圾直接進行焚燒處理是產生二惡英的「罪魁禍首」,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毒性最強的環境污染物。

新唐人記者蕭宇、特約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