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四月天 馬拉松挑戰沙漠冰原

【新唐人2011年4月27日訊】4月份,對南北半球的大部分地區來說,都處在春秋的舒爽氣候。馬拉松運動員正是趁此機會,挑戰儘管酷熱,但不至於烤透皮膚的熱帶沙漠,和雖然寒冷,卻還不能凍殭筋骨的極地冰原。

4月的北半球,草長鶯飛,百花爭艷,明媚的春光中,鮮嫩的綠色煥發著勃勃生機。4月的南半球,天朗氣清,碩果纍纍,溫暖的艷陽下,鮮亮的金色透露著五谷豐登。正是這一年中最好的季節,馬拉松愛好者在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和北極點的冰原,展開了挑戰自我的極限活動。

在摩洛哥的撒哈拉沙漠,遠近都是一望無盡、高高低低的赤黃色。艷陽下,沙子強烈反射著日光,飽吸了太陽的溫度。為了防止腳步受傷,所有的運動員都穿上厚底球鞋,而乾燥的氣候,讓每個人不停的補充水分,卻依然口乾舌燥。

4月3號,在一段長33公里的賽道上,來自全球的849名選手,克服沙漠的無情,挑戰13公里長的沙地丘陵。因為極端環境特別消耗體力,許多選手在這段路程,手、腳並用,爬著跑。

2小時41分2秒後,摩洛哥人阿哈賽爾(Mohamad Ahansal)以1分鐘的優勢奪冠。3小時31分25秒時,西班牙選手羅卡(Emma Roca)以3分鐘12秒的優勢,排名女子第一。

溫度驟降將近60攝氏度,我們來看看4月9號的北極馬拉松。

在這片冰封的大地上,每個人都穿得厚厚的,帶著護目鏡。跟沙漠馬拉松不同,這兒的賽道平坦,賽程為42.16公里(26.2英里),與沙漠馬拉松相同,選手腳下踩的,都是軟綿綿,反彈力很差的“路面”,都要忍受地面強烈反射的日光。

零下32攝氏度的氣溫,只招徠了來自6大洲,12個國家的27名選手。長途跑步,帶給選手的不僅是勞纍,更是寒冷。在這個建立在浮冰上的賽程中,選手們會不斷出汗,如果衣服吸汗透氣性能不夠好,很可能就會讓內衣結冰,刺骨的冰貼在出汗的皮膚上,結果可想而知。

為了選手的安全,比賽全程設立了9個休息點,每個休息點有帳篷,選手們可以進去喝點兒熱飲,吃點兒東西,讓身體暖和起來。

最後,匈牙利的託斯(Istvan Toth)和澳大利亞的特納(Richelle Turner)分別以4小時54分3秒,和6小時3分6秒獲得男子女子冠軍。而最後一名完成比賽的選手,共耗時9個多小時。

比賽結束後,有4名選手慶祝馬拉松大滿貫,他們都跑過了7大洲和南、北極。

新唐人記者任浩、朱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