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參政 台灣民主的驕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2日訊】1月14日,台灣人民將舉行第五次總統直選,中華民國有可能出現史上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這位學者出身的政治生手,代表民進黨角逐2012年總統大位。德國媒體用「遠東的梅克爾」來形容這位女性總統參選人,她的理性、溫暖,強調對話與溝通,都不是台灣政治人物的典型。蔡英文的參選,在台灣民主發展的不同階段,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婦女團體對女性參選的期待又是什麼?帶您了解。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各位同學,站著跟你們講話有點怪怪的,以前我這樣跟你們講話的時候,我是大學教授,是你們的老師,那我現在正在選總統,但是在我們的總統政見裡面,有個政策領域很重要就是青年政策。」

蔡英文,從一位國際經濟法學者、身經百戰的經貿談判專家,被延攬進入政界,擔任政務官、不分區立委。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敗下陣來、陷入空前低潮之際,出人意料的,蔡英文成為創黨以來第一位女性黨主席,一步步帶領這個,幾乎讓人民失去信心的政黨從谷底再起。而今,她要代表民進黨角逐2012總統大位。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因為她並不是在政治圈裡面打滾的人,而且是滿新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她的語言沒有太多的政治語言,她的演講就是看起來很平,可是你如果仔細聽是有內容的,我覺得選民其實滿有趣的,我們的選民也慢慢試著去聽她講話,我覺得這是滿特別的。」

三四十年前,台灣參政婦女,除了本身是地方賢達或家族支持,有一大部分的女性從政,是為了「代夫出征」。身為政治受難者的眷屬,她們的高票當選,代表了在戒嚴時期,人民對統治者的無言抗議。解嚴後,這些曾經為爭取台灣民主自由而入獄的先行者,也在民主政治的道路上,成為新的標的。

蔡英文非典型政治人物的特質,說明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進程,正走入進入新的一頁。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 羅承宗:「慢慢地台灣這幾來有一些實質的女性參與者,為什麼分實質呢?以前有一些是配角性的,那有一些是玩真的,那這次在台灣的一個歷史地位是,真的有一個女性的總統參選人出來去挑戰在台灣以男性為主的一個政治環境。」

宣布參選總統的記者會上,「勇氣」「強韌」「信任」「理性」,是蔡英文參選的基調。她告訴台灣人民,決定參選不是為了要爭奪什麼,或證明什麼,是因為有一 份責任需要被承擔。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知道很多人並不看好我,有人說我不夠政治,不夠算計,無法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中存活,但是這三年來,我向社會證明,政治,是不需要算計,更重要 的是,溝通和信任 。」

從台灣最大在野黨的黨主席,挑戰總統大位,2012大選,無論台灣會不會出現第一個女總統,在婦女參政的民主道路上,已經具有關鍵的指標意義。

採訪撰稿:張明筑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