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工緊壓製茶法 體驗「沱茶」製茶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4日訊】台灣目前的茶葉,大部份是發酵茶或是半球形包種茶為主。為了讓茶業走向多元化的發展,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自行研發一套手工緊壓製茶法,不僅讓茶葉可以有不同的保存方式及風味,還可以讓民眾體驗手工緊壓製茶的樂趣。

倒入大葉種紅茶葉於容器中,用蒸氣蒸軟,放入註明品種及日期的頁扉,再倒入布包,用手旋緊,接著用緊壓器,把茶葉旋緊壓製成形,這樣一沱一沱像碗狀的手工緊壓茶(沱茶)就完成了。

現場音:「做了真的非常有成就感喔,來試試吧。」

農委會茶改場台東分場 製茶股長范宏杰:

「利用我們開發出來,結合了醫療跟鋤頭的一個裝置,可以讓遊客做DIY的方式,在十幾分鐘的過程,就可以體驗到製茶的樂趣,同時也可以把這個作品帶回去,做一個永久保存的一個古董。」

農委會茶改場台東分場 場長 吳舜聲:

「沱茶只是一個形狀,它可以做成不同的形狀,比如說這個所謂的龍鳳,像做成一個喜餅一樣,然後也可以做成所謂的傳統的,所謂的傳統餅茶這個形狀,或者是做成磚或者是巧克力這種形狀。」

每一沱茶的重量大概在150克左右,好攜帶,用充泡或是用煮的都很方便,場長說,台灣手工緊壓茶,除了造形趣味,它的風味、品質及保存的方便性,值得推廣。

農委會茶改場 台東分場 場長 吳舜聲:

「從原料的生產到加工都可以看的到,因為我們消費者有時候買普洱茶都是從中國大陸那邊過來,太遠了(品質)有時候都看不到,如果說品質不錯,台灣有台灣人的東西,台灣人有台灣人的特點,我想都可以去嘗試發展的。」

品質看的見,台灣研創的手工緊壓製茶法,為台灣茶業開創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施詠玲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