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反日黑影重重 誰是黑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8日訊】連日來,中國多個城市的反日示威蔓延,一些地區甚至出現「義和團」式的打砸搶燒,場面失控。不過詭異的是,除了有民眾高舉殺氣騰騰的反日標語,有些地區出現一些有組織的遊行隊伍,高舉著極左和為薄熙來翻案的標語。分析認為,在中共18大前夕,中國各地突如其來的大規模暴力示威,背後不排除有權力爭鬥的人為操縱因素。

香港《蘋果日報》17日報導,繼之前,大陸52個城市爆發反日潮,16日,再有85個城市爆發反日示威。其中,北京、西安、長沙、青島、深圳、廣州等地,出現打、砸、搶劫行為。而在反日的遊行隊伍中,同時也出現了 反對中共的標語和口號。

在深圳,數萬名示威者16號上午,在反日旗幟下,衝擊深圳市委。雙方爆發激烈衝突,除了發射催淚彈和水炮,當局甚至出動警用直升機低空監視,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在廣州,有示威者打出「要政改、要自強」、「自由、民主、憲政保釣」等大型橫幅,並出現身穿舊軍裝的退伍軍人方隊。

與此同時,大陸網上瘋傳一名男子帶頭砸毀日本車的畫面。經網友人肉搜索發現,這位身穿印有「打倒小日本」字樣T恤衫的中年男子,是陝西省西安新城分局胡家廟派出所所長朱錮,跟在他身後的,是派出所聯防隊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分析認為,這次的遊行背景複雜,既有中國民眾自發的抗議,也有趁機發洩對中共不滿的,但其中有一部分背後則有中共的影子。

美「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 謝田:「目前的政局非常詭異。它這個副主席突然失蹤十幾天,突然又出來。這裡面顯示中共內鬥加劇。從廣泛的社會角度看,中共已經失去了民心。現在看來,顯然是有中共當局(高層)自己在操縱這個遊行。」

而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認為,這次的反日示威活動,與以往有所不同。因為現在的中共高層處於分裂狀態,而政法委和主管宣傳的這2名黨棍在18大後又極有可能出局。

美「喬治梅森大學」教授 章天亮:「過去每當中共有內憂時,它經常通過對外的抗日來轉移視線。但是這一次,中共高層是分裂的,相對來講,周永康這一派還是不想放棄權力,這一次,我感覺政法委在後面操縱的可能性非常大。特別是現在爆出來很多武警、公安穿上便衣後帶頭打砸。」

章天亮:「周永康沒有了接班人,同時他跟薄熙來一塊算計習近平這個事情又被曝光。下台之後可能馬上面臨被追究責任,對他來說是一件性命攸關的事情。他不願意下台是很自然的。這次反日,他在後面挑動,大家都很容易看明白。」

這次的「反日」遊行,部分變成「反中共」,讓當局自陷失控。18大臨近,反日風潮延燒,在目前中國內部矛盾日益尖銳的情況下,如果再動用國家、武力來鎮壓的話,可能馬上就面臨中國民眾巨大的民意反彈,迫使中共政權解體。

新唐人記者 田淨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