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籍藝師口述歷史 保存傳統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7日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用了將近四年時間,為四位在本土京劇、四平戲以及客家八音各具代表性的年邁傳統藝師紀錄口述歷史,推出三本客籍戲曲藝人專書,為臺灣藝術文化留下珍貴的紀錄。

三本紀錄本土京劇、四平戲以及客家八音的戲曲藝人專書,將四位從藝超過一甲子的客家籍戲曲藝人,通過口述,為臺灣傳統藝術文化留下珍貴的紀錄。

文大戲劇學系教授 徐亞湘:「在當時我就發現了很多珍貴的戲曲還有音樂的資源,包括已經消失的本土京劇,包括四平戲,也包括式微的客家八音。」

不希望傳統的客家戲劇、音樂隨著時代變遷逐漸式微,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開始規劃一系列的文化保存 。

臺灣音樂館館主任 蘇桂枝:「這個時候出版又能夠呼籲到它整個的重要性,所以我們是大家一起來為我們的傳統音樂也好,工藝也好,戲劇也好做努力。」

去年被指定為桃園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已經高齡近80歲的客家八音樂師范姜新熹,目前台灣像他這樣通曉八音的藝師,難有幾人。

臺灣音樂館館主任 蘇桂枝:「我們可以來重新檢視一下,這些前人走過的路對我們的影響,那我們這一代的人要如何把我們的記憶跟我們現時代的青年朋友做一個互動、表達。」

透過老藝師的口述歷史,和少數僅存的影音資料,讓更多客家音樂的內涵與台灣傳統文化的技藝,得以保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莊翊晨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