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腦反壟斷高雄論壇 港台專家齊獻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24日訊】高雄市228事件紀念系列活動,23日夜晚在大東文化藝術特區舉行反洗腦、反壟斷論壇,邀請中國問題專家、港台學生運動青年進行座談,吸引高雄文化局長和近百位年輕學子到場聆聽。

六分鐘香港知名反洗腦社運影片「3月6日」,點出台灣和香港同樣面臨人權與言論自由倒退的問題。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代表 陳為廷:「我們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所謂中國因素是指,中國政權跟一些親中的資本家,他們組成一個政商聯盟,然後用資本的力量回來影響台灣、購買台灣媒體,企圖去影響台灣的民主政治。」

中國問題專家 林保華:「不要以為台灣現在只是反媒體壟斷,事實上台灣的人從小開始讀書,已經是洗腦教育,特別是儒家的教育,我不想全部否定儒家的教育,但是儒家教育到底和現在普世價值不一樣,儒家強調就是人治,但是現在普世價值強調的是法治。」

各界千呼萬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日前出爐,不過學者認為,由於對收聽率、收視率以及閱讀率定義不明確,反而造成社會更多的疑慮。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管中祥:「NCC沒有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所謂的閱讀率或是收視率,它是怎麼制定的?NCC如果要做的話,就應該要把它完整的提出來。」

中國問題專家 林保華:「香港這方面是很注意的,比如說你經營電視台就不能經營文字媒體。」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管中祥:「過去傳統在黨國體制的時候,它比較偏向是一種洗腦的方式,還有另外一種是無腦,就是不斷的告訴你娛樂,不去討論公共議題,這也是另外一種政治控制人民的作法。」

回顧台灣,歷經威權時代,經過白色恐怖、思想箝制、洗腦教育、網路檢查和媒體壟斷等過程,民智才逐漸啟蒙,現在面臨新的民主困境,民眾自我的覺醒更顯得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大維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