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四波「留學潮」 少年成主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2日訊】在中國大陸,出國讀大學的前景,正在漸漸黯淡。大陸出現越來越多留學歸來後長期尋找工作﹑等待就業的所謂「海藻」和「海帶」們。另一方面,最近幾年,卻興起了未成年孩子出國讀中學、甚至小學的「第四波留學潮」。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家長提前送孩子出國接受教育﹖請看本台記者的分析報導。

《2013中國留學白皮書》資料顯示,2012年中國留學生人數,在2011年總數基礎上增長了21.8%,佔全球總數的14%;2010—2011學年,赴美入讀私立高中的中國學生,比五年前激增了100倍。

美國聯邦調查局的統計也顯示,2012年在美國持有F1簽證,就讀私立中學的中國留學生人數為23795人,而2008年只有4508人,4年間增長了4倍之多。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國出現了以公派訪問學者為主的第一波留學浪潮;四五年之後,湧現了大量以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為目的地自費留學生留學人群; 2000年前後,則出現了逃避中國高考的第三波留學浪潮,他們中很多人家庭富裕,成績一般。

目前的第四波留學潮是「90後」和「00」後,主要的留學國家是英美、澳新、加拿大和新加坡。

美國留學生 孫宇辰:「中國無論從小升初,到初升高中,哪怕從很小的小學開始,其實無論搞什麼課改、搞什麼新課標,所有都是圍著高考轉。我個人感覺,所有在高中以及整個中國教育體制學習的學生,在某種程度上都是受害者,他享受不了美國這種多元化、比較優秀的教育體制。」

前「耶魯大學」校長小貝諾‧施密德特曾公開撰文,批判中國大學,他認為中國大學「對政治的適應,對某些人利益的迎合,損害了大學對智力和真理的追求。」

留學生陪讀家長 崔女士:「我們送孩子出來呢,我們覺得在中國那個社會,對孩子污染非常厲害。在中國這個社會,特別是對孩子它沒有一個好的導向,就是說,人與人之間除了關係和錢,它沒有別的,失去了人最本性的那個----互相之間要真誠、善良。」

這位陪12歲孩子出國讀書的崔女士認為,美國教育體制是按著孩子的喜好安排,教育方式搭配也很合理、人性化,而且出國還能保證孩子吃的、用的、喝的、呼吸的都是安全的,何樂而不為?

新唐人電視 田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