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電子眼造福失明者 美FDA核准上市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5日訊】眼科醫學技術有了重大突破。新竹交大校友劉文泰教授,成功研發人工電子眼裝置系統,今年2月通過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可用於植入人眼。不過要價可不便宜,連同手術費高達14萬5千美元,目前台灣還沒核准使用。

手術植入人工電子眼,再戴上特製眼鏡,和一個隨身聽大小的處理器,失明就可重見天日,這已經不是科幻小說裡的情節。

美國加州大學洛衫磯分校教授 劉文泰:「眼鏡上面的一個照相機,它捕捉了這個影像,然後傳到一個處理器,處理器再送回眼鏡這裡一個天線,再經過無線傳輸到眼球裡面一個天線,再轉換成電波到電極,然後去刺激神經。病人就可以看得到。」

服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衫磯分校生物工程系,劉文泰教授帶領研究團隊,歷經20多年努力,成功開發「阿格斯第二代系統(Argus II System)」視網膜人工電子產品,經過FDA獲准在美國合法使用。能幫助因為色素病變或黃斑部病變的患者重現光明。

美國加州大學洛衫磯分校教授 劉文泰:「這個是喬治先生,他已經瞎掉50年了。植入(人工電子眼)以後他可以看到光,甚至可以認字還可以看到他太太的臉孔,所以他非常的高興。」

交大校友劉文泰,以雄厚的電機資訊背景,致力於生醫資電研究,卓有成就後,不忘返回母校協助創辦智慧型仿生系統研究中心。交通大學特別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肯定他的貢獻。並希望爭取「阿格斯第二代系統(Argus II System)」在台灣核准植入人體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