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九降風強勁 烏魚料理鮮美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30日訊】早期要吃到新鮮好吃的野生烏魚子,必須要等到冬至前後;現在烏魚養殖技術越來越成熟,新竹烏魚養殖業者領先補撈上市,預估今年收成超過10萬尾,產值達到一億元,新竹漁會特別規畫烏魚節,吸引民眾品嘗烏魚美味料理。

飯店行政主廚 池一明:「我用烏魚子來搭配馬卡龍,其實是很棒的搭配。」

小巧可口的馬卡龍烏魚子串,炒烏魚腱,酸甜的酒釀花蜜烏魚乾,讓人看了垂涎三尺。新竹漁會為了推廣烏魚,請來飯店主廚發揮創意和巧思,把烏魚變成一道道美味料理。

民眾:「覺得沒有腥味,而且外皮是酥脆的,裡面的肉是嫩的,那味道很好吃。」

民眾:「酥酥鹹鹹的,甜中帶酸,還不錯。」

飯店行政主廚 池一明:「馬卡龍是酥酥甜甜的,對,那烏魚子是鹹鹹的,其實這樣一個搭配是很搭的。」

鮮黃的烏魚卵,經過日曬、新竹特有的九降風自然風乾之後就是烏魚子,因為風味獨特、口感細緻,成為年節熱門的伴手禮。

新竹烏魚養殖業者 郭宮寶:「一甲地放養到五、六千尾,把這個密度降低,所以養殖非常好養,而且牠不容易生病。用益生菌的這個方法,讓這個水質永遠都保持非常好,所以養出來的魚,一般都很健康,不會生病。」

新竹烏魚養殖業者 朱金鍛:「九降風來吹,烏魚子要吹得牠成長熟了,那個味道才好吃。」

在竹北,人工養殖烏魚的面積約佔65公頃,清澈的水質和優良的養殖環境,不但烏魚肥美,加工烏魚子的品質也很受消費者青睞。秋高氣爽的季節,民眾想品嚐鮮美烏魚料理,正是時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