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意外 技師公會理事長:施工、監造不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7 日訊】接著看到,已經被全面停工、逐段安檢的台中捷運;倒塌事故釀成四死四傷,事發超過一個禮拜,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 表示,施工不當,監造不實,是這次釀禍的最大關鍵。

曲型鋼箱樑仍在圍欄裡,不見任何施工影子,8天前,台中市捷運工程發生4死4傷的意外事件,在不對的時間,進行不合程序的鋼樑吊掛,及不當的交通管制,層層的工安疏失,造成這場工安災害。

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 林明勝:「施工不當,監造不實。」

林理事長說,曲型鋼箱樑與橋墩連結的螺絲都沒有固定,兩柱子中間應加裝臨時支撐架,並先吊裝內樑、再吊裝外樑,才不至於讓鋼樑掉落。一面吊裝、一面鎖螺栓,都是便宜行事的致命疏失。

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工會理事長 林明勝:「只靠這兩個點,這個樑有外翻的力道,這個力道是沒辦法平衡的,那我們以曲線來講,外樑當然容易翻下去,你如果先吊內樑,再吊外樑,那它中間還有橫樑,橫樑可以把它支撐,那這個掉樑的機會就非常非常低。」

這起事件疑似施工單位便宜行事,施工不當,在日間交通繁忙的時間,沒有交通管制,就進行高危險的吊樑組裝工程。

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 林明勝:「你如果要白天做,你甚至要提出替代道路,要維持交通。」

監造、施工單位及交管督導單位,層層的疏失而導致嚴重的工安意外,造成多人罹難,付出社會成本,相關單位是否吸取教訓,避免類似意外再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