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搜隊救災歸來 心理重建與設備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8 日訊】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多人傷亡,嘉義縣特搜隊與義勇特搜隊,也在事發當天投入救災工作。不過,首次遇到如此大的創傷現場,特搜隊員在救援配備不足的情況下,仍出生入死,現在議會決定幫忙籌募設備基金。

33位特搜隊員,加上20位義勇特搜隊員,連續8天來,不眠不休,進出維冠大樓197次,救出4名生還者,尋獲13具遺體。隊員們表示,在救人的當下,根本沒有想到自己的安危。

義勇特種搜救隊員 劉進興:「就是想快點讓他們脫困,就沒有想到自己說安危的問題;可以快一點讓他們出來,這樣子就、心就會比較好過這樣。」

義勇特種搜救隊員 陳皇偉:「第一次看到小朋友的屍體這樣抬出來,因為自己也有小朋友啊,所以看到心裡滿不好受的啦!救災前三天回來,睡覺的時候會夢到。」

嘉義縣義勇特種搜救隊隊長 呂文正:「這是我們從成軍以來,第一次面對這麼大的一個災害。看到弟兄這樣子進去(搜救),感到非常擔心,那還好後來也沒有比較大的餘震,讓我們這一次可以成功的救出生還者,以及協助一些大體的移除。」

義勇特種搜救隊是民間專業救災隊伍,遇有災害發生時,能立即協同消防救災,這次參與維冠救援,現場隨時待命,累了就打地鋪休息。

嘉義縣消防局局長 黃志榮:「他們都很辛苦,放棄這個過年的假日,大家沒有跟家人團聚,每一天都這樣出勤,甚至有時候晚上回來已經凌晨一點,我們很感佩,幸好搜救的人員大家也都很平安。」

在設備不足的情況下,義勇特搜隊仍努力參與救災工作,嘉義縣議長張明達除慰勉、表揚之外,也答應幫忙籌募基金、添購救災設備。

嘉義縣議長 張明達:「設備不足啦!所以這一次的記者會,特地邀請很多善心人士,要來協助特搜隊他們的設備募一個基金。」

記者會現場,許多善心人士紛紛捐款,也有千盆蘭花拍賣活動,主辦單位拋磚引玉,希望能為搜救人員盡一份心力,讓他們在救災的同時,也能保護自己的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