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 創傷手術腳踝反轉當做膝蓋使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8 日訊】一名越南籍移工,在一場氣爆意外中,造成左膝、左小腿粉碎,送醫搶救必須截肢,醫療團隊經驗豐富,將功能正常的腳踝,反轉180度接上大腿骨,取代失去的膝關節,再用3D列印技術製作義肢,腳踝當作支撐架使用,新義肢安裝省時又省力,賦予病患重新站起來的希望和勇氣。

越南籍移工阿雖因為一場氣爆,左膝蓋以下斷裂、粉裂,截肢後裝義肢代步,他脫下層層鞋襪,露出原本左膝蓋的位置,現在接著自己原本的腳踝。

高醫骨科主治醫師 呂俊寬:「那沒有膝關節的話,我們的膝上截肢的義肢,這個膝關節是屬於被動性的,對!所以做了這個手術之後,他不只有了這個膝蓋,有了主動性的活動,可以伸直彎曲,其實他的膝蓋,新的膝蓋其實是有感覺的,因為我們有接上神經。」

越南籍移工 阿雖:「裝上高醫免費贈送的義肢,希望未來可以自力更生,努力工作扶養家人和自己。」

醫師呂俊寬表示,為了保留阿雖的腳踝,必須一一接上神經、血管、肌肉,手術時間總共耗費15個鐘頭,院方再量身打造,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出高質感小腿義肢,免費贈送阿雖。

高醫復健科主任 陳嘉炘:「3D列印的義肢,我們在國內是第一個嘗試,因為它的材質非常重要,一般的3D列印都比較脆,整個裡頭的這些零組件,我們都是用最好的,跟國外比較起來,差不多要30萬左右。」

在高科技的協助下,透過3D列印科技做出來的義肢套筒,製程只需要一天,材質類似矽膠,穿戴簡易,讓截肢病患行走時,能輕鬆的跨步向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