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金控注意了! 金管會新制抓幕後藏鏡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30 日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週四召開記者會,針對金融業,普遍存在股權高度集中,或是實質由家族成員把持,但對外資料,卻未能明確揭露的弊端,將推動新版申報制度,主管機關指出,會給予金控、銀行業,半年緩衝期,但未來實質受益人,或是最終控制人,勢必都得攤在陽光下。

不少金融業,明明多由家族企業掌管,但檯面上大股東,卻是是財團法人、公益信託基金,讓外界摸不著頭緒,金管會日前找18家金融業喝咖啡,敲定出手要管,30日公布「股東持股透明行動方案」規劃方向,金融機構未來必須揭露「最終受益人」,或「最終控制權人」。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你過去你用那種,什麼「前20大股東」,那種第一層的結構,這個都不足以能夠彰顯,最終持股受益權人。」

金管會歸類五大種需要申報對象,像是持股25%以上的自然人,財團法人背後具控制力的自然人,或是透過投資公司,插旗董事會的法人代表,都要依照新制申報,最後一定會追溯到「那個人」。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以後因為申報我剛才跟你講,申報就比較有點像一個,「樹狀圖」的那種概念,拉到最後,最後都有一個人,那個人可能是他本人,也可能是他親戚。」

顧立雄舉例,像是股權高度集中,獨立董事席次太少、或是幾乎不常開會,恐怕成為主管機關,要求改善對象,新版申報制度,給予半年緩衝期,明年1月1日起,未揭露申報,就會開罰。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如果按照新制申報,萬一是真的(持股)超過10%,而有不准的問題發生的話,當然會有可能,當然會有可能,(大股東)要去降低持股的問題。」

金管會這回來真的,要求董事會落實功能,透明股權結構,預料再次掀起業界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