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付寶確定踩紅線!金管會:「保證獲利」不合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9 日訊】街口金融科技公司,近期大打廣告,喊出保證收益1.5%,金管會證期局首度明確表態,投信投顧法規有一項「基本原則」就是不能夠「保證獲利」即使申請監理沙盒,也不能夠挑戰這個底線。而街口支付在各辦公大樓、捷運站上,大張旗鼓張貼「託付寶」廣告,金管會表示,業者已經承諾會下架廣告。

街口在台北市捷運站大打廣告,週三還開記者會找來媒體,不過主打獲利擔保,基金投資採多退少補,超出1.5%的部分,必須提交進公司專戶,踩到法規灰色地帶,也就是保證獲利,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說出重話。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 張振山:「(最後這個保證獲利,是金融科技公司在保證,那每端都合法?)加起來總合不合法。所以我剛才一直提到說跟你合作的廠商,你要符合我們的投信顧法的規範。」

官員首度明確表態,託付寶違反現行法規,即便補貼由公司來出也一樣違法,即便街口希望未來進入監理沙盒試行,但官員表示產品內容必須調整,就是不能挑戰底線!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 張振山:「你不可以去保證獲利,這個是基本的概念。沙盒裡面實驗的案子,並不是你可以挑戰每一個法每一條條文的法規,懂我意思嗎?比方說我可以這樣去做,那將來是不是沒有刑事責任?那是不可能讓你挑戰的。 」

金管會主秘 陳開元:「其實在1.5%我們就認為不可以碰觸的話,那以後的事情其實不用再談這一塊。它(業者)如果有創新當然可以進沙盒,如果它沒有創新進沙盒就沒有意義。」

官員重申,鼓勵業者在金融服務領域創新,不過沙盒是在法規有不明確、模糊地帶的地方進行調整,而不是沒有原則,證期局也透露,實體看板廣告,街口方面承諾會下架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