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國損200萬就業 專家示警更嚴重在後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5 日訊】2019財訊影響力論壇,周四 (7/25)登場,找來知名財經大老,探討美中貿易戰最新走向,不過多位專家認為,美中新一輪談判,恐怕難有具體結果,尤其美國與中共在結構改革、政治民主改革有嚴重分歧下,預估貿易談判短時間不會有所結果,台灣產業界與政府更得做好準備。

美國貿易代表團,下周一(29日)前往上海,進行為期兩天的美中談判。不過經濟學者辜朝明指出,美國和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對抗(Total War),美國國會態度更加強硬,中共進行種種高壓和非民主手段,也讓美方覺得受騙,雙方達成協議,難度比過往更高。

財訊雙周刊社長 謝金河:「現在民間的聲音比川普更強硬,尤其你看國會,國會從裴洛西到民主黨有很多的眾議員,他們都非常鷹派,那現在這種鷹派其實已經成為美國的共識了。包括智慧財產權,包括這種技術入股,包括國企補貼,這個就是現在談判的重點。」

外媒引述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報告,自去年7月,中國工業部門失去500萬個工作崗位,其中180-190萬更與貿易戰有關。

台綜院創辦人 劉泰英:「貨幣戰爭的可能性還是滿高,這個倒是我擔憂的是,大陸可能會引起金融風暴。包括貿易的抵制等等,使得很多工廠移出大陸,所以當然另外就是資金移入大陸的也減少,當然就會引起失業率的增加。」

學者吳嘉隆表示,過去推動中國經濟的兩大要素,出口美國和外來投資,一一卡關,預估中國將出現失業潮、破產潮,房地產違約上升。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所以你可以想像,外來投資在撤、失業會上升,然後中國自己的企業也在移轉,也在移轉到外面,所以你可以想像這兩個因素同時消失的結果,對中國經濟當然衝擊很大。現在有個大問題可能一般人沒注意到,中共中央的外匯儲備,其實有被掏空,它可能沒有大家以為的這麼多。」

美中長期紛爭化,進一步衝擊中國經濟,中國外匯存底將是重要觀察指標,台灣產業界也勢必做好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