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紅臉書狂洗版「搞個小小肺炎」 資訊戰專家解析

武漢肺炎爆發,圖為1月22日,武漢街頭的急救車。(Xiaolu Chu/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4 日訊】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確診病例持續攀升,截至1月24日中午12時,湖北省共有13個城市「封城」。

但在這敏感時刻,這2天臉書上卻突然出現不少網紅開始貼出「大陸搞個小小肺炎,十幾億人口才死了六個,你們就怕到要瘋了」等淡化疫情的貼文,就有網友指出,這與去年「宣告我的投票意志」的中共統戰手法如出一轍。

中國網紅臉書狂洗版「搞個小小肺炎」 (翻攝自網路)
中國網紅臉書狂洗版「搞個小小肺炎」 (翻攝自網路)
中國網紅臉書狂洗版「搞個小小肺炎」(翻攝自網路)
中國網紅臉書狂洗版「搞個小小肺炎」(翻攝自網路)

這個操作手法,被網友發現和2019年選舉期間「宣告我的投票意志」手法雷同,對此,PTT網友就表示「查了一下,一堆8+9在發這個」、「顯然一堆五毛在帶風向」、「模式和之前的宣告投票意志很像」、「中國疫情都失控了,還有空帶風向」、「有空搞這些還不如快點防疫,厲害了你的國」、「有錢打空戰沒錢防疫很中國啊」。

台灣民主實驗室的資訊戰專家沈伯洋,24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在訊息的管控方面,(來自)中國的訊息流,除了(中共)封鎖消息之外,具體作為有二。

第一是打擊美國,例如一則訊息,用所謂「美國暴發40年來最致命流感」,故意誤導輿論;試圖以比爛方式轉移注意力。散播方式和「關西機場事件」類似,由微博網軍先發文,接著內容農場跟進。

第二個是淡化疫情。主要是一則訊息「這個肺炎17億人裡死了4個,你們就要瘋了,愛滋病一年死77萬也沒見你們呼籲重視。」最早大約在21日下午4點出現的,不過這一則消息,在微博上遭遇很多「反擊」。沈伯洋進一步分析,然而奇怪的是,雖然淡化疫情這個謠言在中國沒看到太過於系統性的散佈(相較於美國流感那一則),但是在台灣卻是非常系統性地,在22日早上七點開始散佈,並獲得大量PO文;這一則「在台灣還打得更廣,更不要講說散佈的人很多是特定直播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