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藥廠到鞋廠 繡花鞋第4代為傳統注入新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3 日訊】繡花鞋是中國傳承千年的技藝,設計與圖案有著每個朝代的專屬象徵。一家繡花鞋的第四代接班人徐宗源,原本是藥廠的高階主管,為了傳承家族事業,與太太辭掉原本工作,並在傳統技法中,注入新元素,讓古典的繡花鞋,走出新的創意路。

繡花機器不停地轉動,繡花鞋店第四代傳人徐宗源專心製作,一雙雙精緻的繡花鞋。

民眾:「我喜歡這隻鳥的造型,然後這個顏色我也很喜歡。」

繡花鞋店第四代傳人 徐宗源:「用手繡打版方式把它打進去,跟一般電繡版不一樣,所以你看到這隻知更鳥,它的羽毛是用手繡的概念,把它呈現在電腦繡面上面。」

這家繡花鞋店已經營80多年,第四代的徐宗源、陳瑋夫妻,原本都在大公司上班,為了傳承家族事業,辭掉工作。徐宗源還到其他製鞋工廠觀摩學習,帶回新式鞋版和電腦繡花,為傳統增添新意。

繡花鞋店第四代傳人 徐宗源:「我們家的師傅都60幾歲了,最年輕的師傅,除了我以外,我們最年輕61歲了,所以這也是希望我們創造更年輕的鞋款,更時尚的東西,讓年輕人願意加入這個東西。」

過去曾經在藥廠待過的徐宗源,半路轉行的他,對於習藝的人,多了一份疼惜的心,願意一起將這份好手藝,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